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创业带动就业 为梦想插上翅膀

旦增拉珍 发布时间:2019-09-20 09:48: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几年来,伴随着各大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生就业压力也跟着日趋增大。毕业之后该何去何从,无疑是困扰高校毕业生们的头等大事。创业便随着发展的步伐顺势成为了促进和推动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强有力的武器,而大学生创业也因此备受社会关注。为深入了解情况,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西藏拉萨市柳梧新区众创空间内的几家创业公司。

  ① 依托政策扶持 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排忧解难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央、西藏自治区政府颁布推行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大力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并助推开展各类创业活动,有效缓解了当前就业难的问题。

  位于柳梧新区国际总部城内的拉萨高新区N·次元众创空间正是依托高新区产业定位优势,致力营造“空间足、服务精、负担轻、门槛低、特色强”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据悉,该空间于2016年8月正式启动运营,自成立以来,先后挂牌了“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西藏自治区众创空间示范(培育)基地”和“拉萨高新区人才基地”等称号。

  在西藏他喜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明亮宽敞的办公室、高端大气的办公设备,不难看出,公司为给旗下员工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费了不少心思。该公司负责人卓玛介绍,公司自2016年成立至今发展变化非常之大。“西藏他喜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刚成立时就只有我一个人,再后来慢慢发展到三个合伙人,而现在,我们已经吸纳了15名本土大学生,他们都是以毕业之后直接就业的形式来到我们公司,成为了我们团队中的一员。我也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将来我们的公司一定会越来越壮大。”卓玛说道。

  多吉扎巴到西藏他喜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谈起两年来的工作经历,多吉表示非常满意。“在这里,我们的工作氛围特别好,薪资方面也很乐观。加上大家年龄都相仿,有很多共同话题,在工作生活中沟通起来一点都不费劲。”

  ② 加强创业服务 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众创空间内的一家西藏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批准的西藏首届大学生自主创业型公司——拉萨隆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该公司行政总监扎西顿珠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该公司内外,各类先进的科技设备让记者大开眼界。不仅如此,也深深感受到了该公司上下职工对待工作的热忱与对梦想的迫切追求。

  据扎西顿珠介绍,该公司主要以动漫制作、影视创新、影视译制和电子商务为主营业务,是拥有资深的影视策划、制片、导演、摄影及后期制作为一体的影创团队。公司影视创新部先后承接并完成了《藏族天文历算》《丁青热巴》《吉娜望果节》等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

  此外,公司译制部先后推出了藏语版《熊出没》《雪域天路》《国家底线》等电影电视的译制工作。

  “我们公司是西藏第一个大学生自主创业公司。自2010年起,公司经历了从一个人到十几个人,再到现在四十多个人的发展历程,看到公司的前途越来越好,我们也很高兴。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做手机APP,隆达TV等一些工作。”面对未来,扎西顿珠胸有成竹。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列谢措姆:“我选择先就业再择业”

    在位于柳梧新区的众创拉萨——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内,列谢措姆正在公司里忙碌,准备宣传公司业务的物品,在匆忙出门后,便来到市中心,她面带微笑、礼貌热情地为商户分发带有公司宣传语的物品。 [详细]
  • 上海高校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华东理工大学的同学们用心制作了多部微视频。其中,微纪录片《彩云之南的课堂》记录了在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东川、龙陵等扶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的感人故事。[详细]
  • 践行报国之志 唱好青春之歌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富饶的矿藏……”这个暑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个年级13个学院159个班级的近5000名师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