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师者如父母 师生一家亲

万靖 发布时间:2019-09-30 09:0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那曲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巴青县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在短短14年间,年轻的巴青县中学紧抓民族团结,紧扣素质教育,荣获了一个又一个民族团结先进荣誉。

  初秋令月,气淑风和。走进校园,正值课间操时间,成群的学生在活动区域载歌载舞,跟着音乐的节奏不断变换队形、舞姿,完美融合了锅庄和街舞,活力四射。

  “街舞是曾严老师教我们的,他教会了我们很多潮流时尚的新事物,我们都很喜欢和他一起玩。”学生们激情满满地说道。

  曾严,是来自四川绵阳的一位年轻老师,2008年到巴青县中学任职,称得上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带来了很多内地的新鲜事物,和学生们一起拍了很多有趣的抖音视频。每年的初三毕业典礼上,曾严老师独唱,都会带动所有学生合唱,动情处总使得全场人潸然泪下。”聊到曾严,巴青县中学副校长晋美次旺颇为得意,“我还跟他学会了一首歌”。随即,晋美次旺哼唱道:“天府之国山川河……”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由县城搬迁至布朗塘正式挂牌成立,现有158名教师,其中藏族136人、汉族20人、珞巴族2人;教学班级45个,在校生2290名,均为藏族,实行寄宿制管理模式。

  由于是寄宿制学校,巴青县中学每个月都会安排固定的活动日,让父母来学校看望子女。每当这个时候,家长就会在学校外面搭建起五颜六色的帐篷,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我们中学学生多,情况也比较复杂。有些学生家长因路途遥远不能经常来学校,也有的学生双亲去世,活动日就显得比较孤单,这时我们会搭建好帐篷,把这些学生都聚在一起过林卡。”巴青县中学校长次旦欧珠说。

  “这一天,所有老师都陪在我们身边,为我们准备好吃的,给我们带来自己家乡的独特表演,还一起做游戏,他们就像家人一样。”老师、同学的陪伴温暖着初一(1)班学生嘎宗的心,让这个少年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不再因父母的缺席而失落。

  师者如父母,师生一家亲。

  在巴青县中学,教师不单单教书育人,还担负着特殊的角色。“达玛是我们学校的一名珞巴族老师。上学期,因为班上的一名学生生病不能吃辣椒,她为这位学生坚持做了一学期的饭。”次旦欧珠提及学校老师为学生全身心的付出,自己也很动容。

  管肚子更要管脑子。

  “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把提高学习成绩、提升教学质量、打造藏北名校、培育少数民族人才作为积极践行民族政策的重要依据。” 次旦欧珠言语间自信满满。

  巴青县中学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广泛动员、扎实开展“九个一”活动,其中“藏汉手拉手、藏汉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在改善贫困学生生活、增进师生关系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从2016年至2018年,巴青县中学向内地西藏班输送学生500余人,其中考上大学的达425人,全校上下呈现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