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谈民族地区小学英语教学

次仁卓嘎 发布时间:2019-10-11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英语作为一门世界性的通用语言,不仅仅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语言工具,同时也成为了我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工具。几十年来,在国家教育部门的重视下,我国的小学英语教学由起步逐步走向成熟。西藏地区的小学英语教学更是实现了长足发展,成为基础教育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科学,在西藏民族地区的教学仍然存在着需要探索和探讨的地方。

  一、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相对缺乏。

  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的教学质量,藏区的中小学教学器材缺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甚至大部分较偏远的乡村连小录音机都没办法配置,更不用说电子白板、电脑等多媒体设备了,这也大大制约了学生在英语课堂中的参与度。

  (二)英语教师教学素质普遍不高。

  目前,藏区小学英语教师的来源,大多是非英语专业教师,只有少数是刚毕业的专业学生;而英语专业教师大多是转岗而来,即由原来任教语文、数学、音乐等的教师转岗而来,而这些教师虽然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优异,但是对于教学英语来说,仍存在一定差距。刚毕业的专业学生,又缺乏教学经验,这大大影响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三)英语专业教师的教学方法落后。

  大部分藏区教师的教学方法落后,仍然采用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没有新的教学理念。上课不是英译汉,就是照本宣科,而这种教学方式,既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还会使学生越来越讨厌学习英语。还有一部分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气氛沉闷,把学生当作了被动的学习机器,教师授课占用太多的时间。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教学方式,比如播放适合学生心理特点的歌曲、游戏等,可以让学生在“玩”中轻松学英语的方法,在小学的英语课堂上只占很小的比重。有些教师更是缺乏对教学的探索精神,存在应付了事的心态。在课堂上除了听写单词和背诵课文之外,没有别的教学方法了,以至于学生产生了厌倦心理,不爱学英语。

  二、图文并茂,促进直观感受完成词汇教学

  对于低年级小学生,他们虽然经过了两年的汉语言交流和学习,但始终未能脱离母语和方言的制约,对英语这门学科的理解是茫然的,对英语词汇的认识更是陌生的,根据他们的这一特点,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直观、形象、生动地把英语词汇呈现在他们眼前,有时甚至可以用藏语进行简单的描述,使他们认识词汇,激发他们想记住词汇的学习动机,英语教学课堂可以把词汇制成色彩鲜艳、直观的图片和简笔画,通过图形的刺激,色彩的影响,再结合课堂需求开展一些不阻碍教学过程的小活动、小游戏,通过对卡片的传阅加深认识,也可以让学生制作小图片,以完成对词汇的认知兴趣。这样,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自然会得到相应提升。

  比如在教学“she、he、it”这几个词汇时,我画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在追蝴蝶,标明“she”,在小男孩飞奔的画上,标明“he”,还有几幅小动物和植物的单个图片分别标明“it”,把所有的图片分发给学生,然后让拿到图片的同学展示图片,我再进行讲解,“she”是女性的她,“he”是男性的他,“it”是动植物的它,学生很快掌握理解了这三个词汇的读法、写法和不同的用法,再加以引导,“she、he、it”只能用在单个的描述上(第三人称单数),并延伸到“她的”“他的”和“它的”,课外拓展上,使学生对英语词汇的记忆兴趣得到了延伸和持久,也为以后第三人称单数物主代词的教学埋好了伏笔,更能加深词汇的积累应用。

  三、字母、词汇和句型同步教学

  在教学中尝试了“提前认读字母”的方法,让字母、词汇、句型教学同时起步,以求达到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效果。

  英语是拼音文字,英语单词识记的规律主要要从字母及字母组合中总结摸索。如果字母不提前认读,那单词就没有办法拼读,单词的识记也就更无从谈起。再说词汇教学脱离了字,句型教学脱离了词汇,那就是鹦鹉学舌,效果不会理想。我们曾不止一次地听到低年级的学生家长在谈论他们孩子的英语学习时说:“孩子对课文能倒背如流,可是一旦把其中的单词或者句子拎出来,或者换了个地方,学生们就傻眼了。”所以我们在教新单词时,就让字母融进词汇、融进句型,做到字母、词汇、句型三者紧密结合。在复习、呈现、巩固等教学环节中也尽可能地把字母渗透进句型练习。这样做,一方面强化了日常用语的操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学习字母。为了使“提前认读字母”的优势充分发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经常采用以下练习形式:用眼看、用耳听、用手操作,即通过学生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悟、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掌握词汇是学好句型的前提。我们经常将字母插入游戏,让学生填入某个字母,使一个或几个单词活起来,如单词填空:b__k, c__k, l__k。 在作业时,要求学生根据所给字母的提示,再现该单词的形象以及大体的字母组合,以确定可能填写的字母。这种学习形式,不仅激发了学生的认知兴趣,更重要的是激活了学生的身心体验。对于初学者来说,这种旨在学习字母的似教非教的活动,能让学生在一种愉悦的气氛中逐渐熟悉词语的音、形、义,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奠定基本的语音和词汇基础。

  四、重视日常积累,培养良好的语感

  我们在使用语言中,有时会感到看起来顺眼、听起来顺耳、说起来顺口,但又说不清其原因,这实际上就是语感在起作用。虽然语感随着语言实践的积累会逐步产生,但教师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语感,以加速学生语感的早日形成。除了大量记忆和背诵之外,在教学中教师还应努力做到:

  首先,坚持“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的教学原则,以减少学生对母语的依赖性。早在十多年前,教研室陈咏秋老师首创英语“十八字”教学法,就要求老师在课堂上尽可能地运用英语组织教学(在学生理解遇到困难时,可以配以肢体语言来帮助学生理解)。实践证明,这样教可以增大语言实践的总量,可以对学生听说能力的提高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英语理解能力,可以较好地培养学生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

  其次,让学生随时注意记录、背诵一些有用的词语、句子、对话和短文,并多加模仿运用。大量背读古文是过去人们学习汉语的常用方法。现代语言学习的理论也告诉我们,大量的语言输入为一定量语言的输出提供了可能性。这些都体现了语言积累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再次,尽量运用音形结合的方法教授新单词。教学中我们常会发现,有些学生用汉语或汉语拼音给英语单词注音。为了纠正这种现象,老师在教单词时可以适当融入语音教学,以帮助学生提高记忆单词的效率。如教了book后,可以让学生尝试拼出foot,look,good等单词。在教学中,教师也可以经常用同一种颜色的彩色粉笔,分别写出单词中的某一字母或字母组合以及与此相对应的音标。通过这些方法帮助学生把字母与读音联系起来,以加强单词中音和形的联系。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在需要注音时使用音标,而不用汉语或者汉语拼音。用音形结合的方法进行音标教学,学生不仅能顺利地、准确地根据音标读准单词,而且还有助于他们在听到读音或能说出、想起读音的情况下,头脑中马上反应出该词的拼写形式,并能准确地写出单词。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语感无疑是很有好处的。

  小学英语课程必须进行适当的改革。以当前我国英语教育的实际需要为根本,对课程的安排进行科学有效的教学改革。教法只要新颖独特与众不同,符合教育方针和教育规律,相信我们学生的思维就能得到更好地开发,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有效的技能后,就能更好地走进英语新课程。

  (作者单位:仁布县完全小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