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天边课堂”公益项目在西藏拉萨当雄欲打造一间美术室

李海霞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10-15 09: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9月26日,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天边课堂”公益项目——2019“天边课堂”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为西藏一所村小改造一间海拔最高的“天边课堂”教室,为孩子们送上故宫文具,设计形式多样的美育课程,开启新学期新体验。最终,当雄县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成为了此次公益项目的改造对象。

  这个学校的老师坚持送教

  10日上午,从西藏拉萨市区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记者一行抵达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迎接我们的除了暖暖的阳光外,还有朗朗的读书声,以及操场上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脸。

  校园面积不算大,但是紧凑有序,一进学校大门看见的是学生宿舍楼,再往里走就是教学楼了,旧的教学楼旁边有一栋正在修建的房子,校长央珠告诉我们,想要在竣工后,好好布置一下,作为孩子们上课的地方,他们一定会非常开心。

  再继续往里,便是食堂了,午饭时看到孩子们开心地朝食堂跑去。“现在学校共有562名学生,他们都是来自牧区的孩子,家离学校比较远,所以我们这儿是全寄宿制的。”央珠介绍。我们了解到,因为家离学校远,来回不是很方便,所以这些孩子上10天课,再由父母接回家休息4天。

  其实,除了这562名学生外,学校老师还承担着一项重要的工作——送教。送教上门是特殊教育中针对有重度残疾的学生进行的上门教育的教学方式。

  目前,学校的老师承担着3名学生的送教任务。“每个老师都会轮流去,我们保证孩子们的教育不会落下。”央珠说,“不过,学校条件非常有限,无法做到天天送教上门,只能隔一段时间去一次。”因为路远,一来一回,送教的老师在路上就得花一天的时间。

  让想象力飞到更远的天空

  话题回到“天边课堂”时,校长和学校的几位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希望能给孩子们打造一间美术室。”学校里唯一的一位美术老师说,“虽然我们现在有一间美术室,但只有在每周末兴趣班时才开放,而且里面东西也不全。”

  随后,我们来到了他们所说的那间美术室。教室墙上贴了不少学生们的画作,一笔一画,每一种颜色的搭配,都是孩子们童真的体现。

  可是由于学校条件有限,目前这间教室还被作为书法练习室。“想让学生有一间独立的美术室。”央珠说,“孩子们非常可爱,他们有丰富的想象力,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可能。”

  聊天中,记者发现这里还有不少花花绿绿的石头,一块块石头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这些都是学生自己画的。我们缺画纸,但是牧区不缺石头,孩子们便就地取材,在石头上作画。”老师高兴地说,“是不是画得非常好看?”

  这里的孩子有无穷无尽的想象力,但是因为条件限制,无法让梦想长着翅膀飞得更远。也许,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打造一间别具一格的美术室,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爱和力量,让想象力飞到更远的天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