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AI图书馆”落地西藏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10-17 10:1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文/图 记者 李海霞

  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记者在西藏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看到,学生们只需呼唤“小度、小度”,即可轻松完成播放课外读物、控制电灯开关、和家人视频通话等操作,生活和学习比以往更加便利。据了解,今年5月19日,百度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百度AI助盲行动”。10月,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为“百度AI助盲行动”第二阶段的首个启动站点。

  今年5月19日全国助残日当天,百度宣布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百度AI助盲行动”,在不少城市完成了盲人按摩店AI试点改造,并面向全国上千个盲人家庭捐赠小度人工智能音箱,用于改善盲人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提升工作与生活质量,且效果显著。

  “百度AI助盲行动”开启第二阶段,扩大到了更多的应用场景,并与各省份盲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合作,设立了百度“AI图书馆”“AI宿舍”,为视障儿童营造更加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也成为了“百度AI助盲行动”第二阶段的首个启动站点。为此,相关工作人员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着手学校改造工作,主要集中在学习与生活两个方面,具体落地成果包括“AI图书馆”与“AI宿舍”。

  “现在学校一共有224名学生,其中有52名是视障学生。”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达瓦介绍。

  15日,记者来到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看到,几个孩子正围坐在一起,喊着“小度,小度,请播放《童年》。”当音乐响起,他们也认真地跟着唱起歌来。

  教授盲文的老师斯勇说:“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在拉萨几乎订购不到盲文的课外教材,视障学生获取课外知识存在一定局限性。现在,有了这个智能音箱,孩子们获取课外知识有了更便利的渠道。”

  记者看到,每一间学生宿舍中都安装了智能设备,形成了“AI宿舍”,这极大地方便了孩子们的生活。学校内大部分学生都是住校生,周一至周五都不在父母身边,视障学生可通过呼唤“小度”,从而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此外,“小度”还可以提供叫醒起床、查询天气、为学生们播放最新资讯等服务,这为盲童感知世界打开了新的窗口。

  视障七年级的学生拉姆卓嘎说:“这个‘小度’太厉害了,什么都知道。我很喜欢历史,现在只需要一句话就可以知道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事情了,感觉太神奇了!”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旦云平措表示:“盲生们将来的工作内容其实非常有限,可能是按摩师、调音师、糕点师……但不管他们做什么,都必须和这个时代同步发展。在AI的帮助下,我的这些孩子们也可以拥抱互联网时代了,掌握科技、智能的手段,孩子们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

  “百度AI助盲行动”除了帮助视障学生,同样对听障学生进行了AI帮扶。在“AI图书馆”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的听障儿童手语翻译小程序能将绘本文字翻译为手语,再通过AR技术呈现,帮助听障学生实现无障碍阅读。“VR智慧教室”被搬进校园后,可通过VR的表现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加真实生动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更易于理解抽象晦涩的知识内容,使课堂更灵活有趣。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戴上特定的装备后,兴奋地手舞足蹈。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