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加快技工教育发展步伐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10-18 09:20:00来源: 西藏日报

  技术工人队伍作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社会对劳动力专业技能和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对职业技能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视。

  目前,西藏技术人才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存在较大差距,创新创业能力不强,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紧缺,技能教育相对不足,人才资源开发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当前西藏与全国一道,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如何更好地开展技能教育,提升人员职业技能,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技能领军人才多出于技工院校,西藏也大体如此,如西藏技师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等。各高校在教学中,必须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从专业老师队伍打造,课程体系改革,教材设计开发,教学评价机制建立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改革,构建良好的教学环境与学习气氛,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素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培养适合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行业人才。

  职业教育是对技能的培养,技能是适用于一生的,因此必须树立终身教育理念。西藏职业教育尽管发展多年,但仍属于阶段性教育,具备定向性特征。在对高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不能只侧重于现阶段的知识、方法与技能的传递,必须立足于终身教育,关注学生的职业终身发展,将职业发展力与职业提升力作为职业教育的核心目标,在引导学生专注阶段性职业能力、通用能力的前提下,实现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再向发展本位的全面转变。

  职业技能教育发展必须适应产业结构的要求,面向新产业、新业态,培养能够掌握新的生产操作技能的人才,注重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适用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农牧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要坚持定位准确,以企业岗位用人需求为导向,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动手能力强的人,培养有较高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为产业和企业进行定制化的人才培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