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技师学院:技能成就未来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10-18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技师学院烹饪专业西式面点课程现场。记者 孙文娟 摄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作为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一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西藏技师学院是李克强总理视察西藏时确定的三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是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西藏目前唯一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今年9月25日,西藏技师学院举办开学典礼,迎来了首批400余名学子……至此,技工教育在西藏开启了崭新历程。

  “支持西藏发展技工教育,培养更多急需技能人才。”在西藏技师学院临时办学点综合楼前的展板上,写着李克强总理的寄语。

  西藏技师学院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373.63亩,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计划2021年6月建成。目前,学院在建期间,暂时将在羊达乡临时办学。

  9月25日,西藏技师学院举办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迎来了首批400余名学子。临时办学点有16间现代化教室,15间一体化实训室,食堂可供600人用餐,宿舍可容纳550人,每间宿舍均有独立卫生间。

  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新体系

  西藏技师学院坚持以德树人和培养工匠精神为根本,秉承“围绕市场办学,满足企业需求,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办学理念,通过学制教育主要培养预备技师、高级工(高职生)兼顾培养中级工(中职生),满足社会对各层次技能人才的需要。同时,面向社会开展技师和高级技师提升培训与研修、考核与评价。

  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西藏技师学院筹委会书记兼主任达娃次仁介绍,学院采取学制教育、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办学,充分依托西藏主体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设立智能技术产业系、交通与汽车产业系、民族文化产业系、旅游与商贸产业系等6个系37个专业,专业既有焊接加工、机械维修等最基础的学科,又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汽车技术等高层次技能学科,项目建成后,预计在校生规模将达5000人,其中学制教育3000人,每年中短期社会化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教育将达1万人次以上。

  西藏技师学院将按终身教育、终身培训的思路,开发职前培训、在职培训、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农牧民转移培训等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体系,建立和完善遍布西藏城乡、灵活开放、工学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网络。形成集职业需求预测、技能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竞赛集训、公共实训、创新创业、就业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人才服务平台,在西藏形成以技师学院为平台的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新体系。

  填补西藏技工教育空白

  “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之后,才知道企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这也能更好地改进我们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就业。”援藏老师赵香莹介绍,她刚到学院仅3个月,一到岗,她就对所任教的环境保护与检测专业进行了就业市场调研,“调研过程中,很多企业负责人对我说企业缺少的就是技能型人才,现在真正有技能、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太抢手了。”

  针对这一现状,西藏技师学院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实行“订单定向式”培养人才,以“解决就业”为目标,力争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场、毕业即就业。”同时,学院以学制教育为主,短期培训为辅,为社会培养预备技师、高级工、中级工,面向社会开展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与研修,开发职前培训、在职培训等多类型培训,打造西藏自治区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新体系。

  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西藏技师学院筹委会常务副主任顿彪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技师学院的建设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的关心厚爱,凝聚着人社部和全国援藏省市的深情厚谊。我们要明确学校定位,科学制定办学思路、方向和模式,以德树人,以技能和就业为评判标准,“订单式”培养,培养有道德、有品行、有技能的劳动者,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流技工院校。

  全国16所院校对口帮扶

  达娃次仁说,目前西藏技师学院正在积极对接人社部和援藏省份,恳请以短期支教方式解决师资需求不足的情况。同时,从全区各级职业院校、普通学校和应届毕业生中遴选基础课教师和管理人员充实到学院教学队伍中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对口帮扶西藏技师学院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对西藏技师学院专业建设的帮扶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择优确定成都市技师学院、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淮安技师学院等16所院校对西藏技师学院相关专业进行对口帮扶。

  成都技师学院作为西藏技师学院和内地技师学院沟通交流、学习培训的桥梁,是西藏技师学院援助建设项目的“桥头堡”。成都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凌红介绍,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后,学院确定从“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师资培养、教学科研、技能竞赛、培训鉴定”等方面重点推进援建工作。

  淮安技师学院被确定为西藏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帮扶院校。学院表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淮安技师学院机电技术专业群中的核心专业。将积极做好与西藏技师学院的对接工作,合理运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技能提升等方面优势,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特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圆满完成帮扶任务。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坚持“立足交通、特色办学、适应市场、服务就业”的办学理念,2016年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经过几年的发展,该专业已拥有300平方米的一体化室内实践基地,有200亩实训飞行场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无人机专业将积极对接西藏技师学院,进一步梳理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教学科研、技能竞赛等方面的经验,为西藏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