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呕心沥血育英才 匠心独运攀高峰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19-10-21 08:4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发来贺信。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西藏民族大学沸腾了。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全校各族师生倍感温暖和振奋,再一次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西藏人民、对西藏高等教育、对西藏民族大学的关爱与呵护。

  又是金秋十月的校园,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一年里,西藏民族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屋建瓴强推进

  实践在即,理论先行。 2018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发来贺信后,西藏民族大学当即成立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领导小组,印发《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宣讲提纲》。随后,全校迅速开展了“书记讲贺信、教师教贺信、学生学贺信”“贺信精神进课堂”“叫响作亮贺信精神”等一系列“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上。

  “易班网是高校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综合性互动社区。如今学生与网络已密不可分,易班网成为我们通过互联网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过去一年,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内容通过新闻采编发布、快搭制作、视频拍摄的方式推送给每个学生,让贺信精神深入人心。”西藏民族大学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指导老师刘俊杰告诉记者。

  为不断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西藏民族大学成立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服务于广大师生。该中心筹划的“春·新时代”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大品牌”活动、民族团结系列推文、在运动会期间举办的“我的心仪队”投票活动、五四青年节期间学习五四精神等活动都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打铁还需自身硬

  10月10日下午,西藏民族大学召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徐万发教授结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思路、措施和建议。短短一课,却让参会老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再次得到提升。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西藏民族大学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关和“准入关”,在开展思政课教师技能教学“大练兵”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高校教育教学资源,于2019年1月8日至15日,组织53名教师赴南京大学开展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题培训;7月11日至17日,组织52名教师赴中山大学开展教师教学技能专题培训。

  此外,西藏民族大学还不断加快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加大对“智慧教室”的使用和培训力度,引入“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有效推动教学改革,释放教学能量。

  目前,学校现有教授130名,副教授241名,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629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7名。

  师生同行其乐融融

  “我已经下定决心,一辈子做西藏人,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西藏的教育事业。”西藏民族大学的优秀教师张元坤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教书育人。

  他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虽然已经80有余,但他还会通过微信与学生保持联系。如今,年青一代老师接过教育的接力棒,继续为西藏民族大学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虽是周末,但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源并没有空闲,他正在研究《班主任手册》,翻阅学生花名册,同时为2019届公商管理专业1班的下一次班会作准备——一个纸箱和36个信封。

  “我不希望学生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四年时光,所以我想让他们把自己每一年的规划都写下来装进信封,等他们毕业的时候再还给他们,看看自己当初的规划都完成没。”刘源向记者说出了他的想法。

  今年9月,刘源接手了这个新班级。和一般的班主任不同,他是学校深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确定的帮扶班主任。在“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中,全校的领导干部走进教室、宿舍、食堂,与学生促膝谈心,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关心学生冷暖和健康,做好反分裂斗争和民族团结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润物无声地增强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年来,学校各族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砥砺奋进,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欧珠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