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三尺讲台春风化雨

陈林 发布时间:2019-10-21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一个拥有十几个不同民族师生的学校,能不能紧密团结各族教职员工、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维护教师干部队伍团结稳定、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因素。

  20多年来,西藏日喀则市小学党总支书记田茂瑜始终坚持民族团结教育,确保了学校各民族师生关系融洽,学校声誉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成绩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1997年,田茂瑜大学毕业后来到日喀则市小学任教。作为一名长期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的党员干部,田茂瑜特别注重个人品德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

  担任日喀则市小学党总支书记以来,田茂瑜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特别注意把民族政策教育融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之中。他坚持从法制教育入手,利用“五五”普法和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机会,组织广大师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使各民族师生深刻懂得了各民族在祖国大家庭的平等地位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思想。

  参加工作以来,同事们都知道,田茂瑜从来没有休息日,学校什么时候需要,他什么时候到,决不含糊。年轻的教师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哥”。因为,他总是将“难啃的骨头”留给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又总是以身作则带动和影响着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能做到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一致认可。

  由于常年如一的敬业、爱岗、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田茂瑜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并且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日喀则市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蒸蒸日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登上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田茂瑜的家庭并不富裕,一人工作,孩子正在上学,夫妻双方的父母都年事已高且常年生病,需要人照顾。但他心里时刻想着群众、装着群众,乐于帮助他人、关心师生,始终把他人、群众、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

  日喀则市小学的学生中,有近60名学生是来自日喀则市第一、第二社会福利院的孤儿,田茂瑜经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部分费用资助这些孤儿学生。

  在田茂瑜曾经工作的日喀则市第二高级中学,绝大多数学生来自地处偏远的农牧区,家境贫困。田茂瑜省吃俭用,经常资助这些贫困学生。经他资助的学生,有几十名考上大中专院校,现在已经有90%以上的孩子参加了工作。

  2011年,田茂瑜还在日喀则市二高执教时,学校的教职工白玛生重病住院,期间由于病情恶化,急需输血,由于血型特殊,医院无该血液库存。血型相符的田茂瑜全然不顾自己身体状况差及学校教师们的劝阻,为白玛献血400毫升,及时挽救了这名教职员工的生命。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田茂瑜为学校各民族师生办好事、实事20多件,先后二十余次获得学校、日喀则团市委、日喀则市教育局、自治区教育厅授予的“优秀教师”“优秀团干部”“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