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爱国 兴藏 笃学 敬业

发布时间:2019-10-21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渭水之滨古韵悠悠,墨香学府书声琅琅。

  金秋十月的西藏民族大学校园内,处处洋溢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

  循路前行,驻足在新图书馆前,一块刻有“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的“团结石”映入眼帘。走近细观,石碑的另一面还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

  指路引航,纸短情长暖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学校办学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西藏民族大学全校师生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贺信精神,围绕“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这一主线,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牢记初心,把稳思想之舵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10月11日下午,西藏民族大学C402教室里,一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正在进行,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授课的曹水群教授一边讲解书本上的知识点,一边和身边的学生互动交流,一堂原本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的课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

  课间休息时,曹水群教授对记者说:“我们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通过实践教学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从而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年来,西藏民族大学深入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积极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携手共进,盛开团结之花

  11日晚上,和往常一样,民族研究学院6334宿舍里响起一串串熟练和生疏夹杂的藏语声,卓玛普尺和旦珍正在教刘香楠学习藏语,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

  这是一个颇具特色的混合宿舍。三位学生来自2017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另外三位学生来自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这六名学生中有两位腼腆的藏族姑娘,一位心灵手巧的苗族姑娘,一位能歌善舞的佤族姑娘,还有两位聪明果敢的汉族姑娘。他们虽然来自天南海北,但在这个温暖的宿舍里,每天都有亲切的关怀和问候,每天都有欢声笑语,每天都有相互帮助学习的身影。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学校写了贺信,我对信中关于民族团结的内容深有感触,我们寝室互帮互助,团结有爱,就是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着民族团结的内涵。”谈及贺信,刘香楠如是说。

  付出真情,收获真心。6334宿舍的故事只是西藏民族大学众多民族团结故事中的一例。一直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育人全方位、全过程。通过积极开展“春华秋实校园文化节”、爱国影视作品展播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民族团结”四字已是该校生活的常态,每年每月每天,民族团结的故事如春雨般润物无声。

  扬帆创业,凝聚奋进力量

  “现在把滑轮和鳄鱼的上颚组装在一起,使它能够合上嘴巴。”12日晚,智慧星机器人教育教室里气氛活跃,教育学院学前技术专业大三的郭曾凤向四名小朋友发出指令。

  据负责人李世伟介绍,智慧星机器人教育主要致力于3-12岁儿童益智教育课程的研发、教学与传播以及益智教具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现开设有学前儿童乐高班以及学龄儿童动力机械班、WeDo编程班、EV3编程班,35名授课老师都是经过培训后取得机器人授课证书的教育学院学生。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西藏自治区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西藏民族大学成立。该基地利用公共服务资源和学校优势科研资源,为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管理经营所需的场地和设备、创业指导、创业扶持基金无息贷款等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

  说到未来的打算,李世伟对自己充满信心,“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西藏目前很缺乏这方面的益智教育。我想毕业后去西藏,用我的专业所长,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得到全面发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创校至今,西藏民族大学培养了8万余名高水平的优秀建设者和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的优秀人才。无论走到哪里,民大人都不会忘记校训——爱国、兴藏、笃学、敬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勤工俭学

    为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中学开设了一门勤工俭学实践课,从内地请来师傅为学生传授蔬菜种植相关知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详细]
  • 三尺讲台春风化雨

    在一个拥有十几个不同民族师生的学校,能不能紧密团结各族教职员工、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维护教师干部队伍团结稳定、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因素。 [详细]
  • 稳就业 筑牢民生改善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途径。 [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