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民族大学积极推进学生社团建设

刘欢 发布时间:2019-10-23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西藏民族大学愈发重视学生社团工作,把学生社团作为与第一课堂并行互补的素质教育育人平台帮助学生学习成长。目前,学校现有在册学生社团39个,其中校级社团14个,院级社团25个,涵盖体育类、文化类、学术研究类等7个类别。活动类型涵盖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学术科技等多个方面。学校始终致力于使学生社团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与“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积极探索新型社团管理模式。

  为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西藏民族大学通过创新社团团建,以学生社团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融合到社团活动中去,寓教于乐,使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各社团以各类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把青年学生对时事热点的关注提升为理性思考,并自觉转化为“爱国、爱藏、爱校”的实际行动。

  西藏民族大学现有27个不同民族的学生,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学生占在校生的50%。作为一所民族高校,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也是学生社团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此,学校创新社团建设模式,成立冈底斯文化苑,文化苑在每年的3月、5月、9月、10月分别开展藏地风情文化展、民俗文化节、藏文书法大赛等活动,将西藏的文化、民俗、风情带到了内地,让各族师生对于西藏文化艺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各社团间形成了互帮互助机制,藏族同学帮汉族同学学藏语、汉族同学帮藏族同学学普通话,在长期的互帮互助中增进了友谊,也加深了理解。

  西藏民族大学在推进学生社团建设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社团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关注民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每年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近五年来有14个学生社团组队或加入“三下乡”团队,2018年由医疗保健协会组成的日喀则爱心助学团队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

  通过多年的创新与发展,西藏民族大学充分利用学生社团作为课外补充,重视社团在高校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功能,真正实现了学生社团与第一课堂的有机互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