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为学生上法治课

梁梅 格慧莹 发布时间:2019-11-14 09:59:00来源: 拉萨晚报

  “报告审判长,被告人扎西已提押到我院候审,公诉人和诉讼参与人均已到庭,法庭准备工作就绪,可以开庭。”11月13日上午,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法庭庭审,从审判长到公诉人、被告人,每一个“角色”都是由堆龙德庆区中学的学生扮演。

  “庭审”现场,13名初二学生井然有序地推进每一个环节,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学生们生动形象地模拟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更加直观地帮助台下“听审”的110名学生了解司法审判的流程,并上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

  初二(1)班的土旦加措在这次模拟法庭中扮演了审判长这一重要角色,由一起青少年故意伤害案改编的案例让他颇有感触:“未成年人不能仗着自己未成年的身份,就干一些违法的事情。未成年人只要年满14周岁,就必须要负刑事责任的,我们要是不尊重法律,就会无意间地触犯法律,不仅自己会受到处罚,也会给家庭带来灾难。”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旨在让每一个学生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教会他们用法律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车载流动法庭庭长普布卓玛说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