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食品安全进校园学生健康共守护

孙靖宇 余洋洋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0: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在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向学生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拉萨融媒见习记者 余洋洋摄

  “叔叔、叔叔,吃了过期的食品会怎样?”“那你自己觉得吃了过期的食品会怎样呢?”“会中毒!还会肚子疼!”“食品都是有保质期的,如果超过保质期食用,食品的物理性质会发生变化,对于肠道会造成影响,进而危害身体健康。”近日,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走进实验小学东城分校,向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活动开始后,市市场监督管理人员首先围绕学生们日常生活中喜欢吃的辣条,“五毛食品”等零食,引导同学们从产品外观、食品标签等方面进行识别,告诉学生食品中可能存在添加剂超标问题,将对未成年人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并提醒学生选购食品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希望学生能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杜绝垃圾食品。在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四年级⑷班学生青措卓玛对记者说:“我们中午的午餐是学校配餐中心配的,老师也很重视我们的营养健康,今天叔叔阿姨的讲解也让我知道了要吃营养食品,不要危害身体健康的垃圾食品。”四年级⑸班学生德庆玉珍则告诉记者:“今天叔叔阿姨的讲解让我知道了垃圾食品不能多吃,多吃会生病,买东西时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后我也会按照叔叔阿姨说的那样做。”

  活动现场,为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让他们更牢固地记住食品安全小常识,工作人员还设置了有奖提问环节。现场的小朋友纷纷将手举得高高的,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疑问,工作人员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作出解答,并给提问的学生发小奖品作为鼓励,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学生赠送了图文并茂的彩色食品安全宣传手册。

  孩子的舌尖安全一直牵动着家长老师的心,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对于提升中小学生食品安全认知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科负责人扎西告诉记者,整个拉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是严加管理的,包括学校后厨操作环节,食品的原材料采购环节以及食品制作环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程行使监管职责,进行监督管理。“从总体上来说,目前学校的食品安全是向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由于相关从业人员对采购知识的欠缺,可能会采购一些变质的或者超期的食品。在这方面,我们将责成执法人员进一步对学校的采购环节进行监管,努力创造社会共治的氛围,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扎西对记者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