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搭建就业“舞台” 厚植创业“沃土”

汪纯 发布时间:2019-11-19 09:01: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人社部门主动与企业联系,搜集就业岗位,发布就业信息,为广大求职者搭建就业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就业形势持续走好。 图为大学生求职者正在招聘会上咨询就业信息。 记者 张斌 摄

  导读

  就业是民生之本。西藏日喀则市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协调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使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更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科学性。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决策部署,始终把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扩大就业、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有效途径,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举措,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11月8日,该市应届高校毕业生4463人中,已实现就业4137人,就业率92.7%。

  强化组织领导 统筹谋划推进

  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调整充实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成立相应机构,各级各部门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形成了协同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

  全市全面实施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抓、深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研究问题,并经常深入村(居)社区、农牧户、园区、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定期走访结对帮扶的未就业大学生,引导他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帮助协调就业岗位。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紧盯不放,通过县域内消化、区内外输送等方式,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自主创业。

  优化帮扶指导 力促充分就业

  日喀则市多举措助力大学生转观念、长经验、增信心,架起大学生群体与用工单位需求间的桥梁,及时融入劳动力市场。开办首期100名的财会培训班和4期125名的大学生创业培训班;推行“4321”大学生就业结对帮扶机制,各级党员干部深入走访学生家庭,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岗位推荐等工作;召开企业用工需求对接会,全面摸排日喀则市可提供的就业岗位2885个,为人岗精准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喀则成立4个援藏联络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日喀则籍高校毕业生走出去就业,既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又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该市正与援藏四省市、两企业有序协调对接1200个就业岗位和1500余人次的专业技术培训,同时组织援藏省市各类企业举办日喀则专场招聘,目前共达成就业意向269人。

  该市着力用好用足用活自治区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简化申报流程和兑现手续,按照“审核一个、拨付一个”原则和“应享尽享、应付尽付”要求,及时足额兑现大学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841万元。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氛围

  日喀则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宣传引导,推动实地宣讲、社会面宣传、融媒体报道形成“大合唱”格局,营造了人人关心就业创业、人人支持就业创业、人人参与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

  该市选派5个宣传组深入各县区和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累计为2500余人次宣讲政策,发放宣传资料219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50余次;组织5名日喀则籍就业创业典型代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巡回宣讲报告会,引起高校毕业生强烈反响。依托招聘会,设立政策宣传处,精准发放4000余份政策宣传手册,同时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利用市区各大街道、超市、银行、出租车顶灯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宣传。日喀则新闻网开辟了“双创标杆”专栏,日喀则电视台开通“日喀则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题访谈栏目”,《日喀则日报》开设创业典型采访专栏和岗位信息专栏。全市各大微信公众平台持续推送就业创业政策和宣传片350余条,短信平台推送就业创业短信10期共50万余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