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技术点亮人生

史金茹 张猛 发布时间:2019-11-19 09:16:00来源: 西藏日报

  导读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作为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一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建校20年来,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逐步走出了一条精准对接供需市场的特色办学之路,培养了近万名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能支撑。

  “在学校的3年时间里,我不仅学到了先进的酒店管理经验,更学会了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充分发挥技能优势以实现自我价值。在未来的工作中,我相信我一定会比其他人做得更好。”次仁央青,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2016级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学生,也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自建校以来,一贯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课程体系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深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走出了一条精准对接供需市场的特色办学之路,培养了近万名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能支撑。

  优化专业设置

  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培养社会所需人才是职业教育的主要目的。

  多年来,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始终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和改造传统专业,增设新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大大提高了专业与当地产业的吻合度,将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知识、最新应用技术融入课堂教学,让行业发展、企业需求与课程建设实现无缝对接。

  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和特色旅游产业发展需要,2015年,该校开设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着力打造“旅游类”等特色品牌专业。结合林芝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该校新增茶叶生产与加工和养殖专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据职校老师介绍,目前,学校开设有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平面设计、中餐烹饪、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成人文秘、藏医药与医疗、电子商务、茶叶生产与加工10个专业。为林芝市经济发展培养针对性的专业人才,让职业教育成为就业教育。

  深化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离开了企业的参与,职业教育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近年来,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通过校企订单式培养、实习基地共建、人才交流会和创业就业指导等形式,帮助学生获得就业优势。目前,该校协同60多家区内著名企业深度参与学校共建,形成利益相关各方“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拓展校外实训基地60余家,引企入校3家,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已趋于成熟。

  为了确保校企合作的稳定性与长期性,学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不断更新技能知识,强化学生技能教学,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实现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较快适应工作岗位需要。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各个专业的学生到相关单位参观见习,并前往拉萨和林芝顶岗实习,增强学生的职业体验感和职业认同感。”据该校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对口率达到100%,实习学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强化教学内容

  “环境适应能力如何”“肯不肯吃苦”“有没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敬业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强不强”“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是否达标”……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企业在人才招聘时,不仅要求毕业生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更注重是否具备较高的社会适应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围绕“品德好、专业实、能力强、素质高、适应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研究、探讨和实践,从而保障学校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现实社会的人才与质量需求。

  利用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新生军训等德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在学校教育之余,我们还会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及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中职生职业技术能力,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技能和高素质的‘双高’人才,满足行业企业需求。”该校负责人如是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