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当好育人“急先锋”

张黎黎 发布时间:2019-11-21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导读

  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党建工作与本科教学主体工作紧密结合,独创出“打造一支队伍、守好一个阵地、培养一方人才”的工作模式,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

  11月8日下午,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学教师刘玉皑在上完专业课后并没有匆忙离开,因为这天是他和“一对一”全程育人学生巴珠次仁每周一次见面的时间。除了辅导学生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和巴珠次仁聊聊最近的生活、想法,再了解一下他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本科生全程育人导师制”,只是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一个小亮点,这个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党支部, 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党建工作与本科教学主体工作紧密结合,独创出“打造一支队伍、守好一个阵地、培养一方人才”的工作模式,真正当好了“真堡垒”“急先锋”。

  打造一支队伍

  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以党支部和教研室“两基”同向同行、互助互促。

  作为一个以教学第一线教师为基础的教职工党支部,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以党员教师为核心,倾心建设西藏自治区民族学优秀教学团队,助力民族学学科发展和专业教育水平的提升。

  有了党支部的先锋引领,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党员教师通过职称与学历提升、培训与访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专业能力先进性脱颖而出。在10名成员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70%;博士7人,博士后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西藏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1人、西藏民族大学优秀党员4人、西藏民族大学优秀教师2人、西藏民族大学教学能手1人。

  有这样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团队,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学在科研教学方面自然也取得了傲人成绩:党支部党员教师承担6项国家级社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019年1月以来,共有4位党员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守好一个阵地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为此,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引导教研室教师在教学中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守好教学阵地。

  “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在岗位上把良好的形象树起来,在群众中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以这种建示范、立榜样的方式,争创“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由支部书记、骨干教师身先示范,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双模范,在教研室全体教师中树立钻研于教学、奉献于育人的党员教师榜样。

  将“大思政”融入到专业内容的教学和教师育人的过程中,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素材,讲好《民族理论与政策》《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等课程,全面提升课堂质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历史、现实与未来。

  同时,把“爱国、兴藏”这一核心融入课程教学、专业竞赛、学生科研项目研究、毕业论文写作等各环节,引导学生用所学理论与技能开展振兴西藏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科学研究,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为凝聚核心,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培养一方人才

  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在“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下真功夫,促使“学生回归常识、教师回归本分”。

  建立全员全程育人机制,培养学生成为“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人才。在全程育人方面,实施本科生全程育人导师制,从本科学生入校起,为每名本科生配备专业辅导教师,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学习、生活辅导,直至学生毕业。在全员育人方面,民族学教研室党支部要求所有在职党员教师必须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在全方位育人方面,要求教师不仅要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任务,还应积极承担教学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生专业竞赛等活动的指导工作。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培养了民族学专业学生爱国爱藏的情怀,教会了学生掌握认识社会、服务社会发展的知识和技能,成为有学问、有才干的专业人才。

  此外,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研究等方式,提升专业本科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业动力,提高专业素质。在党支部党员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西藏民族大学 2017级民族学专业藏族学生团队在2019年西藏自治区第七届“成才杯”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而党员教师则通过开展教学沙龙、教学研讨等活动,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共同提升教学技能,用专业知识体系教、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育、用立体育人体系做,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学中受到了师生的好评。党支部党员教师中,多人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师、校级教学能手称号和校级教学竞赛奖励,回归了教师本分和初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