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我的美术室 我“做主”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11-27 10: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李海霞 摄

  今年,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为了给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天边课堂”公益项目,为西藏一所村小改造一间海拔最高的“天边课堂”教室,为孩子们送上故宫文具,设计形式多样的美育课程,助力乡村孩子在开学伊始扬帆起航,开启新学期新体验。

  关注这项公益活动的读者对于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一定不陌生,因为我们要在这里改造一间美术教室。

  怎么改造?自然要听学校的建议,在和校长央珠以及其他在校老师的多次沟通后,方案终于敲定下来了。

  当雄草原气候环境不算好,一年中最美的时间是夏季,只有在这个季节,草原上的人才能看到一望无际的绿色,还有色彩斑斓的花朵,其余时间几乎都是一片苍凉之景,为了让孩子们在这间教室上课感受到温暖,和装修师傅多次沟通后,我们将教室粉刷成了暖色调。

  期间,还和孩子们来了一场互动。他们手舞足蹈唱起了音乐课上新学的歌曲。

  墙刷完了,总觉得还欠点什么。这时候,好奇的孩子们早已在门口推推搡搡想要一探究竟。因为用的是最环保的材料,装修师傅说通风后,可以让孩子们进到教室中。

  这时,我们想到何不让孩子们自己“做主”装扮这间教室呢?

  孩子们听到这个消息开心极了,一溜烟跑出去,不一会儿就拿着彩笔来到了新的美术室。

  “想在墙上画画吗?”

  “想——”

  就这样,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开始在墙上作画。

  大树、花朵、汽车、美丽的公主、老鼠、牦牛……作画时,孩子们非常专注,一笔一划,他们用心描绘着自己心中的世界。

  旺久是三年级的学生,他在墙上画了一辆车,还标注了“50米是北京”的字。问他为什么画这个,他羞涩地说:“长大后,我要开着车去北京。 ”

  “草原上有什么?”同行的志愿者问。

  “牦牛——老鼠——蓝天——” 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

  “那你们可以画下来吗?”

  “好……”就这样,他们把自己眼中的家乡画在了墙上。稚嫩的脸庞,星星一样闪着光的眼睛,还有那看起来笨笨的小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忍不住说:“孩子们太可爱了。一定要给他们打造一间温馨的美术教室。”

  同行的还有一位叫“疯子”的,他在拉萨开了一间工作室,专注于墙绘。这一次他是义务前来帮忙。“我是美院出身,当得知你们要做一件和美育教育有关的公益活动,就非常想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儿。我们大多数人不注重美育教育,总觉得可有可无,但其实不然,美育教育一定要从小抓起 。”“疯子”笑着说。

  这次去是教室改造的第一步,教室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们也很期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