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倾心幼教更护花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11-29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家长们说她是知心好友,孩子们亲切地称她“园长妈妈”,老师们敬她如长辈,同行视她为旗帜榜样,社会各界赞扬她是一个有担当、有能力的好园长。

  她始终怀抱一份热忱的教育情怀,用慈母般的爱心温暖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赋予一代又一代孩子幸福的童年,启迪他们怎样做人、学习、生活。

  她就是奉献西藏幼教事业33个年头的巴桑卓玛。她长期致力西藏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发展,许多当年她教过的孩子如今已经为人父母,又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园长奶奶”的身边。

  1986年,年仅19岁的巴桑卓玛初出茅庐,带着对幼教事业的一片赤诚来到校舍简陋、条件艰苦的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她从一名普通教师做起,谦虚好学,默默耕耘,力求上进,从1997年起任副园长,先后在教育教学、后勤管理等岗位历练,铸就了她敬业勤学、谦虚谨慎、严谨细心、求实上进的工作风格,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10年任园长后,巴桑卓玛更是追求卓越,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不懈奋斗,把幼儿园全面推向更好更快发展的航道,实验幼儿园翻开脱胎换骨、蒸蒸日上的新篇章。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推进集团化办学,探索“名园办分园”模式,实验幼儿园勇挑重担,先后开办两处分园,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巴桑卓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认真思考集团办园管理方法、规范集团办园模式、明确集团办园规划,探索集团内涵发展,注重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善于发现教职工的长处,鼓励每位教职工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知人善任,发现人、用好人、培养人。她把分园负责人当作左膀右臂,高度信任,提供后援,给予分园负责人高度的自主权,使她们都能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了两所分园高起点,社会反响好,真正起到了名园办分园的效应。

  2018年,拉萨市城关区打造教育联盟,成立数个盟园共同体。作为第一盟园领衔园,巴桑卓玛任一盟教研联合会会长,无论从领衔园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个人角度出发,她肩上都扛着重大的责任,对四所公办园及两所民办园形成了管理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进、平安共保、奖惩共担的教育联盟模式。她心系各园,实地查看了解详情、组织座谈了解需求、积极探讨制订规划、共享优质资源共同进步……经过一年的盟园工作,各园都得到了整体提升。同年在拉萨市教育局的信任与肯定下,由巴桑卓玛担任拉萨市“百名专家下基层服务活动”名师送教活动幼儿组的组长,对拉萨市所属的各县区中心幼儿园进行送教指导。

  33年来,巴桑卓玛立足本职岗位、锐意进取,为推动拉萨市乃至西藏自治区学前教育的长足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她努力探索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办园策略与方法,在不断实践与探索中,无论是管理水平、师资建设,还是保教质量、幼儿发展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她总是充满激情地对大家说:“幼教工作是爱的工作,只有充满爱心的人才能胜任这一使命。”她用“爱”的行动感染和教育身边每一位教职工,为西藏幼教事业书写了一篇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华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