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三心”换得乡村旅游“三兴”

汪纯 发布时间:2019-12-04 09:13:00来源: 西藏日报

  “20年前,我刚参加工作时就暗下了坚持‘三心’的决心,如今我更加毫不懈怠用行动践行当初的信念:坚定信心、保持虚心、始终热心。”延续两年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之际,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教育体育局驻切娃乡嘎布久嘎村工作队队长边次满怀深情地说。

  嘎布久嘎村是一个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村落,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318国道旁,以古村、古寺、古树、古糌粑而驰名,被人们誉为“四古村”,现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然而,2017年底,边次刚到嘎布久嘎村驻村时,村党支部还是一个全县“闻名”的“软弱涣散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都非常困难。

  为了改变全村面貌,边次以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切入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堡垒”,党员事事冲在前;促发展,“旅游饭”越吃越香;做公益,文明新风吹四方……一件件实事正在重塑着这个生态民俗村的“颜值”和“气质”,一个特色凸显、充满活力、亮点纷呈的“雅江明珠·幸福古村”美好画卷正在绘就。

  建强基层组织,“振兴”。边次从最基础的做起,开展村“两委”班子素质能力提升“补习班”,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村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完善村规民约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使村级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目前,该村“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的帽子已经摘掉,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

  推动旅游发展,“业兴”。在走村入户、与当地群众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边次了解到,有部分群众想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开一家便民餐厅,但面临资金不足的困难,为此,边次广泛动员村民,集资在村辖区318国道沿线开设了一家旅游便民餐馆,目前收益较好;了解到依托村里“四古”之一“古糌粑”建立的“嘎布久嘎农牧民糌粑合作社”因设备老旧、推广不好,导致生产效率较低、推广效果较差,边次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35万元的帮扶资金,扩大合作社规模,添置现代化设备,并事无巨细地指导合作社的生产、销售、筹资、管理等各项工作;为大力推进嘎布久嘎生态民俗旅游村建设管理,组织群众400余人次对本村旅游景区进行清理和维护,种植白杨树、杨树3500余棵,同时争取1.3万元开展旅游景区沟渠治理和防洪水灾堤坝修建等,优化景区环境,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

  提升民生福祉,“民兴”。边次通过派驻单位同事捐款、水利局帮扶等筹资4.2万元,切实解决该村第七、第八自然村12户牧民饮水问题;发动驻村同事一起为本村4—6岁幼儿捐助书包、过冬衣物、宝宝专用水杯、卫生用具等价值3000元物资,并与师生、家长一同开展“孝老爱亲”“小手洗大脚”等活动,弘扬文明理念;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有关单位,为20名幼儿园学生、40余名困难群众捐赠价值3万元的物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2018年以来,在边次的带动下,嘎布久嘎村先后荣获日喀则市“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先进集体”以及仁布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7人均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