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岁月洗礼的坚守

次珍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老师,是我们人生中的路标,指引着我们走向成功之路。老师奉献了自己,为我们开启智慧的大门。

  米玛顿珠,男,197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西藏日喀则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和岗巴县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现任直克乡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他自1999年开始从教,20年来在基层一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不断开拓创新,为学校发展和改革呕心沥血,直克乡小学教育质量始终处于全县乃至全市前列。

  直克乡地处偏僻,这里常年风沙遍野,气候恶劣,信息闭塞,学生文化底子较弱是教育工作者的最大挑战。米玛顿珠面对困难不仅没有畏惧,还针对农牧区学生汉语基础薄弱,对数学题目分析能力欠缺的问题,率先提出了“增加阅读时间,把课堂2/3的时间还给学生”的观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尝试,学生数学成绩进步明显。他将这一做法在学校内推广,彻底改变了“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模式,同时也为数学教学摸索出了适合学校发展的新路子。

  他曾对教育局领导说:“组织上把校长一职交给我,我一定会让组织放心,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组织对我的信任。”在前些年,直克乡控辍保学工作压力很大,米玛顿珠针对这种情况,主动到每个学生的家中去家访,结合身边的例子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解上学的好处,积极宣传“三包”“营养改善”等教育惠民政策,邀请他们亲自到学校参观学生的在校生活。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家长已经把送孩子上学变成了一种行动上的自觉。

  他深知,面对新挑战新要求,只有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才是学校健康发展的根本。工作之余他不断加强教育理论学习,于2012年发表了《浅谈教学过程中的细节作用》和《发挥校体研修牵动作用,加大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两篇教育论文。

  从教20年来,他私人资助过很多家庭困难的学生。不仅如此,他还积极沟通联系几家企业给学校贫困生开展捐资助学,现在还为每名贫困生每年发放500元的助学金。截至目前,共有100多名学生受益。

  2010年,在黑龙江省参加校长培训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5年、2017年、2018年被评为日喀则市优秀校长;2016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优秀校长;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TCL烛光奖”引领奖等等,这些荣誉不仅仅是一种加冕更是对他工作的肯定。

  他像一支红烛,给学生的心灵带来了温暖和光明;他似一场甘露,滋润着校园里的一棵棵幼苗!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