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风筝制作技艺进校园 传承文化守护非遗

索朗普赤、莫瑞英 发布时间:2019-12-09 10:57:00来源: 拉萨晚报

  12月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风筝制作技艺”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城关区雪小学拉开帷幕。图为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雪小学学生现场制作风筝。拉萨融媒记者 索朗普赤摄

  12月6日,伴随着欢快的民族韵律操和少儿扎西雪巴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风筝制作技艺”进校园主题活动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拉开帷幕。

  “拉萨风筝具有近千年的历史,流行于拉萨、日喀则等地,拉萨风筝制作技艺是劳动人民长期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共同创造的传统工艺,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有着经久不衰的独特艺术魅力,是珍贵的民间艺术瑰宝,具有深厚的美学价值。2006年拉萨风筝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治区群艺馆副馆长索朗旺堆在致辞中介绍道。

  “拉萨风筝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普穷向大家介绍了拉萨风筝的制作技巧和特点,非遗传承人优苏夫展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十余种色彩不同、形状优美的风筝,其中包括具有传统历史的“加沃”(大胡子)“古玛或古那”(针头或黑头)“米洛”(瞪眼)“其瓦”(龇牙)“帮典”(围裙)等彩绘图案的风筝。

  作为非遗进校园示范基地,雪小学选派了20名学生参加现场制作风筝比赛。孩子们在非遗传承人手把手的指导下,跃跃欲试,纷纷给竹子刷浆糊、固定在菱形纸面上……“老师,怎么固定竹子?”“老师,我的风筝这样做对不对?”……学生认真学习制作要领,不时地向老师提问、取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优苏夫说,风筝是西藏的传统文化,要将风筝文化在年轻一代人中传播、传承下去。

  “我喜欢和爸爸去放风筝,不过不会制作风筝,今天学会了风筝制作技巧,以后我要手把手教老爸。”获得风筝制作比赛第一名的五年级(3)班学生白玛扎西自豪地说道。

  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相关领导还为雪小学颁授了“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的牌子。

  自治区群艺馆还现场向城关区雪小学捐赠了《西藏少儿美术作品集》《曹梦油画》《放风筝季节》《非遗遗产法》《少儿歌集》等共计1500本书籍。

  通过举办“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旨在使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并接触到拉萨风筝制作技艺,能够亲身体验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在接触中体验,在体验中感受,只有深刻领悟到它独特的结构搭建和制作技艺,才能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拉萨风筝制作技艺。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拉萨隆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协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