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天边课堂”科学课守护小小梦想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12-10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liy9c258_s.jpg
记者 李海霞 摄

  今年9月,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为了给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 西藏商报联合发起“天边课堂”公益项目,为西藏一所村小改造一间海拔最高的“天边课堂”教室,为孩子们送上故宫文具,设计形式多样的美育课程。马上,这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天边课程”还依然在如火如荼开展中。这一次,孩子们又体验到了怎样一堂好玩的课呢?

  “天边课堂”越来越受欢迎

  “天边课堂”自发起之初,本着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从体育、美术、音乐、国学4个角度出发,分别找到了4位具有鲜明教学特色的老师,与他们一同前往当雄县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开展了一节又一节别具特色的课程。

  爱极了足球的草原少年们,第一堂体育课上的出色表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音乐课上,孩子们跟着老师唱跳全能的情形格外动人;国学课上,他们落棋不悔的沉着冷静令人动容……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以,每一堂课都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前提下进行。相比语文、数学,既动脑又动手的科学课可能更符合孩子们的口味,当这个想法蹦出来,我们能做的是找到一位老师,让孩子们在奇妙的科学世界里遨游。就这样,来自西藏大学的刘积翠主动加入到了这次教学中。

  刘积翠还有一重身份——当雄草原的女儿。“我来自草原,当雄是我的家乡,特别高兴能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事。”她笑着说。

  科学课上做什么呢?考虑到孩子们还小,对于很多东西的认知停留在表层,讨论后决定教他们自制望远镜。辽阔的草原,需要一双鹰一样的眼睛去发现它的美;草原上的孩子们,需要一架“心灵望远镜”,看到更广阔的天地。这是美好的设想,也是刘积翠想要传达给孩子们的想法。

  3个小时的车程,对我们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了。但对于刘积翠来讲,显然是一件分外兴奋的事儿。路上,她讲述着草原的故事,也期待着与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

  “老师,你们来啦!”

  “老师,今天上什么课?”

  ……

  看,我们已经和全校的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从最开始的腼腆,到现在一拥而上抱着不撒手,叽叽喳喳讲着这几天学校里的趣事,“天边课堂”越来越受孩子们的欢迎了。

  “今晚我要看星星”

  课程正式开始,认真的小表情藏不住他们的喜悦,个个睁大了眼睛看我们又带啥好玩的东西来了。

  “今天我们做望远镜,好不好?”刘积翠笑着问。

  孩子们开心地说:“好——好——”

  刚开始上课,孩子们就被开始锯木头的老师逗笑了。“老师,为什么要锯木头?”有孩子问道。

  “这不是木头,是我们今天要用到的镜筒。”这堂课,不仅吸引了孩子,连副校长索朗次仁也参与进来了。他还主动担起了“木匠”的活儿。

  什么是望远镜?蕴含着哪些科学原理?刘积翠首先为孩子们介绍了这些内容,同时也引入了伽利略等伟大科学家的故事。看得出来,孩子们认真的表情下是跃跃欲试的激动心情。当听到“我们开始做望远镜”时,都开心地手舞足蹈。

  凹透镜、凸透镜,小小的镜片居然有不同的成像原理,还能看到很远的地方,对孩子们来说无疑有着巨大吸引力。“能不能做成功是其次,重要的是希望让孩子们挖掘他们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索朗次仁说。

  这堂课还来了一名“大”学生——阿珍,她是这所学校的科学老师。她说虽然也会教孩子们做各种实验,但这样的形式还是第一次,看着孩子们高兴的样子,她也觉得非常好。

  刘积翠一步一步教,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要领,不一会儿望远镜就有了雏形。“现在,我们需要再加工一下,这样才能看得更清楚。”刘积翠说。

  “老师,我看到了。”有个孩子率先做完,迫不及待地对着外面的操场看了一下后说。其他孩子一边投来羡慕的目光,一边加紧自己手中的工作。

  一个多小时后,一架架看起来有点“简陋”的望远镜在孩子们手中完成了。

  “老师,我今晚打算不睡觉了,要看天上的星星。”洛桑曲珍开心地说。

  “好,你试试看自己做的望远镜能不能看到天上的星星。”其他孩子也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均得到了老师温柔的答案。

  孩子们纯真的小小梦想,值得我们守护,不是吗?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藏医药学成为西藏名片

    “《藏医药古籍影印珍本》第一批30册已于2014年出版,今年要完成10册出版任务,明年20册,下一步要实现100册的目标。” [详细]
  • 科普讲堂进校园 点亮孩子科学梦

    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主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主承办,西藏新华书店、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协办的2019年“全民的科学中心”联合行动暨“展品讲故事”科普进校园活动首场在拉萨市城关区藏热乡小学拉开...[详细]
  • 中国首所藏医药大学建校30年培养7000余藏医药人才

    西藏藏医药大学16日在西藏拉萨举行庆祝建校30周年大会。作为中国首所藏医药大学,30年来,该校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7000余名藏医药人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