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教师王爱军:情系三尺讲台 只为桃李芬芳

陈振东 周科 发布时间:2019-12-11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课间,王爱军为学生解答疑问。


王爱军在上课.记者 周科 陈振东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今天我们的主人公就是千千万万普通教师中的一员,22年来,她把青春奉献在雪域,她把大爱撒满高原,她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又是无数个孩子的“妈妈”,也是西藏教师队伍的一个缩影。她就是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六(6)班的班主任——王爱军老师。今天,让我们从她与孩子们的故事中,来感受“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对三尺讲台,王爱军始终有一种难以动摇的敬畏,这也影响了她的一生。1997年从拉萨师范学院毕业后,作为“藏二代”的她选择留在西藏,成了一名语文老师。

  冬日的拉萨,清晨六点多,天还未亮,几颗星星散落在天空。记者一行来到王老师家门口,正在厨房为儿子准备早餐的她拿着汤勺为我们开门,招呼我们坐下后又急忙回厨房忙碌起来。“为了早点到学校迎接学生,完成教学准备工作,我每天早上六点多就会起床。”王老师边做饭边朝着客厅对我们说。

  王老师的爱人是拉萨中学的教师,他们住的是拉萨中学家属院的房子,虽然只有一室一厅,50多平方米,但是被布置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客厅靠沙发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儿子的奖状,窗台上的绿植将屋内点缀得生机勃勃。

  早晨七点五十分,王老师准时站在班级门口,迎接学生。“今天来那么早啊”“感冒好点了没有”“穿这么薄冷不冷啊”“慢点,别跑那么快”……她微笑着与每名学生打着招呼,摸摸学生的头,拍拍学生的肩,像慈祥的母亲一般,让孩子感觉到大家都是一家人。

  “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进步,真的发自内心地高兴。”作为一名班主任,王老师对学生们关怀备至,经常与学生们聊天谈心,认真了解并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的困扰,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信赖。

  让“五个认同”扎根孩子心中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琅琅读书声伴着冉冉升起的太阳,在略寒的空气中回响。王爱军站在讲台上领读,眼睛缓缓扫向每一名学生。

  在要求学生们天天向上的同时,王老师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常常静坐在教室一隅听老教师上课,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不仅如此,她还珍惜一切能提升自己的机会,积极参加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和教研活动。

  22年身处语文教学一线,王老师坚持扎根课堂、研究课堂、变革课堂,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并在课堂上自信表达自己对阅读的认识和理解,让学生在欢快活跃、生动有趣的氛围中提升综合素质。2014年,她所带的毕业班成绩在拉萨市名列前茅,考入内地西藏班的人数位居全西藏前列。

  “我们班上有汉族、藏族、回族、满族、白族、瑶族、土家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学生,大家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就像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王老师介绍,“小学是一个孩子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的最关键时期。我更注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中去,让他们不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以及理念、信仰这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的东西,不断增强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他们心中播撒民族团结常青树的种子。”

  加强德育让学生健康成长

  “小学阶段,是一个人健全人格形成的最关键的基础性阶段。教书育人不应只局限于常规的知识传授,情感的启迪、感染、引导也应融入日常的教学和管理中,这对学生心智人格的成长尤为重要。”王爱军对记者说,平常她秉持理解、沟通、换位、尊重的管理理念,努力发掘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优点个性,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课间,看到教室的地面上有片碎纸,王老师弯下腰捡了起来,随手扔进垃圾桶里。“我坚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让学生注意卫生,首先我自己就要做到,言传不如身教的效果好。”她微笑地说道。

  尊重学生自尊心,在班级管理中很重要。有一次,王老师听说班上有名学生,从学校外面的小卖部偷零食。为了照顾这名学生的自尊心,她没有直接批评,而是及时与家长沟通,携手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以前,我女儿放学回家就跑出去和小伙伴玩耍,现在一回家就帮着干家务,帮着洗菜做饭,真的很欣慰。”学生家长卢有均谈起女儿的变化,不停地感谢王老师的悉心教导,“将来孩子走入社会,我们更放心省心。”

  王老师的儿子梁凯文也在自己的班上,但她从不偏心。虽然梁凯文品学兼优,但在评优评先方面,王老师为了避嫌,从来不准自己的儿子参评。“妈妈,我不优秀吗?”儿子的反问,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也只能向儿子解释道歉。

  坚持一阵子易,坚守一辈子难。22年来,王爱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西藏、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践行者,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