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提升思政队伍素质 开创育人新境界

周德仓 发布时间:2019-12-12 09:49: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藏民族大学为思政教育工作者量身定做系列辅导课程,致力于全面提升思政队伍素质,开创育人育才的新境界,值得响亮点赞!

  教育是千秋大业,国脉所系,中华民族复兴之根基。中华先祖谆谆教导:“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子》),将培育英才提升到至高层级,富有远见。人才培育自然是系统工程,而其中包括辅导员、班主任在内的思政工作者,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其光荣使命,就在于培育大学生正确、崇高的政治价值观,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立国家认同,塑造健全的心智和阳光心灵,这些甚至要比单纯获得知识、能力更加重要。因为这是立身之本、做人之本、生命力之源。

  一个高素质的思政团队,对高校育人育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素质来自于学习、磨砺。韩愈在《进学解》中将学习求知诠释为“含英咀华”,即汲取人类最有价值的智慧和最美好的感情,从而打造高尚的人格和深湛的知识素养。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工作者的自身修养必将进入新的境界:不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具有最坚定的信念和理想,最崇高的使命感,最鲜明的“旗帜”意识,最高尚的人格,最坚韧的意志,最具胸襟的文化自信,铸造政治思想品质和人格魅力;而且要具有开阔的知识视野,甚至在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对象面前,拥有本专业的研究和教授能力,克服单一思政教育的局限性,在思想政治熏陶和专业探索的融合中,于较高层面水到渠成地实现育人目标;在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确立对国家和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感,树立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理念,不仅应成为职业信仰,更要成为工作准则;在育人工作中,信仰是高标,而能力则是归结。思政工作者自身应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同时善于用信仰激励学生能力提升,在能力提升中融入信仰,使专业能力培养焕发出崇高的精神光芒;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大学生也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心理健康已经成为教育的难题和机遇。如果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不能为社会和家庭奉献阳光健康的公民,那就是教育的失败。思政工作者应当也必然会成为学生健康心理的呵护者、美好心灵的塑造者。为此,思政工作者毫无疑问应该成为专业化的心理导师。

  基于完善的职业素养和崇高的职业使命感,高校思政工作者必将实现光荣育人理想,润物无声,为西藏社会发展进步贡献英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聪明智慧!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