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强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19-12-12 10:37:00来源: 西藏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教育,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因此,强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资源共享的关键抓手和必由之路。

  首先,教育发展尤其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发挥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规划、统筹管理、统筹调配的关键作用,抓住人、钱、地等要素,以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为基本要求,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为重点,通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大对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加速升级教育硬件设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到新水平。同时,还要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对家庭贫困学生实行教育资助和奖励,不让每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其次,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要建立一整套良好机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发挥社会参与的作用,推动校际合作,建立“资源共享共建联盟”,让社会力量参与到基础教育资源分配的过程中来。要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完善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帮扶机制,使学校、社会、家庭形成教育合力。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让教育帮扶能够扩展到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帮扶网络,让更多贫困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促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再次,在人人都有学上之后,人们对教育公平的关注主要体现在教育质量上。促进均衡发展要把提升质量作为根本,更加注重教育的内涵发展。要创新教师管理考核模式,推动教师资源合理流动。同时,大力加强对农牧区义务教育发展的支持。加大对乡村一线教师的培训力度,开展基层一线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工程,活化教师队伍任教、考核模式,逐步提高教育力量薄弱乡村地区的教学水平。在强调均衡的同时,还要强调水平和特色,不搞千篇一律、千校一面,在大力扶助薄弱学校的同时,鼓励优质学校继续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立德树人 提升质量

    U020191212372233688393.png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教育工作紧紧抓住促公平、抓质量两件大事通过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解决教育公平问题。[详细]
  • 动手学起来

    西藏现代教育体系已基本完善,截至目前,西藏所有县(区)全部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青壮年文盲率由2000年的39%下降到1.2%,人均受教育年限由2000年的4.74年提高到7.3年。[详细]
  • 确保学校食堂公益性关键要信息公开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