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年底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5-18 10:03: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文/图 记者 央金卓玛

  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这是广大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自拉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拉萨市教育局、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大力推行校园食品安全校(园)长责任制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等制度,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并积极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确保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拉萨市现有中小学379所,在校学生152011名,教职工12002人。全市大部分学校为寄宿制学校,学校食堂为在校师生提供餐食。

  自拉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拉萨市教育局持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大力推行校园食品安全校(园)长责任制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等制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食品安全责任,定期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自查,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报告、落实整改制度,实施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同时,以校外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为重点,实施全覆盖检查,依法从严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拉萨市教育局联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互联网时代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在全市各中小学积极实施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在学校食堂的就餐区,广大师生除了可以通过玻璃橱窗看清后厨外,也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了解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的每一步流程。而市场监管部门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对学校开展网上巡查,严格原料溯源把关、设施设备管控、人员行为纠偏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督促整改,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时时监督、远程监管。

  据拉萨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拉萨市大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探索校园智慧监管新模式,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对学校食堂各个区域进行实时视频监控,监管部门实时监督厨房饭菜制作过程、卫生环境,督促食品经营主体严格执行食品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和要求,确保采购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实现“阳光作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萨市336所自建有食堂的学校(含幼儿园)全部完成“明厨亮灶”工程,覆盖比例达100%,279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覆盖比例达83.3%,力争今年年底实现100%全覆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城关区投资修建中央厨房

    为满足学生的就餐需求,2020年8月,拉萨市城关区投资修建中央厨房。经过一年半时间的修建、调整、试运营,中央厨房于2022年3月开始正式向多家小学配送餐食。[详细]
  • 西藏拉萨开展网球进校园活动

    5月13日,西藏自治区“2022年网球进校园活动”活动在拉萨市柳梧新区红军小学开幕,由西藏自治区网球协会派出专业的网球教练团队前往该小学与学生们一起互动。[详细]
  • 拉萨考区9500余名考生参考

    记者从拉萨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所有考生报名、确认、缴费、志愿填报、资格审查审核工作已全部完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