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10:37:00来源: 拉萨日报

  5月18日上午,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走进城关区海城小学开展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

  来自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的老师们利用40分钟的课程为该校300余名学生进行授课。活动中,结合小学科学课本内容、生活热点和生活兴趣,开展科学探究活动,培养科学研究的技能和方法,老师们利用观察、记录、预测、分类、对比试验、设计制作、信息搜集、表达交流等方式向孩子们讲解关于《微重力》《机器人》《你好,西藏!》《伯努利》等8大课程内容。这些科学的探究方法,不仅能激发孩子科学探索的精神,还有助于在生活实践中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在现场记者看到,《微重力》课程中包括演示关于微重力的几个科普小实验,观看纪录片及介绍地面课堂实验材料包。让学生初步感知空间站的环境是什么样的,并讲授空间科学知识,激发学生探索太空的热情。《机器人》课程中授课老师则结合大量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内涵,同学们踊跃发言,课堂氛围浓厚。

  城关区海城小学学生次旺达杰说:“今天的机器人课程,老师教我们怎样编程,怎样组装和分解,也了解到生活中有许多用到机器人的地方,我们可以在医学中用到纳米机器人”。

  “通过丰富的科普课程和有趣的科普形式,培养动手、动脑、自主学习、观察探究的能力,让孩子感受多元化的学习方式,激发他们在游戏中自发学习、科学探究的能力,提升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弘扬科学精神。同时,让大家养成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用科学的方式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下一步,我们将进入社区、寺庙等地把科普带到更多人的身边。”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展览教育部工作人员陈乐涵告诉记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