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双减”减负不减质 课后服务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23 10:20: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智慧书法兴趣课堂上学生们正在练习书法。 拉萨融媒记者 范江英摄

  去年9月以来,拉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经过近两个学期的实践,学生的负担减轻了吗?课后服务做好了吗?为了解这些变化,近日记者走进了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的课后服务和第二特色兴趣课堂,实地探访“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的校园生活。

  自从5月7日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开设游泳兴趣课以来,每周五下午就是报名游泳班的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光。一到周五下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学校南面的拉萨群众健康服务中心,待换好泳装,依次排队进入游泳中心。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同学们分成五个小队,进行下水前的热身运动,热身后,教练们带领同学们有序进入潜水区,并逐步指导学生在水中憋气、下潜等动作。在教练的详细、耐心示范教学下,学生认真学习每个动作要领。2小时下来,孩子们一个个学得有模有样,意犹未尽。同学们脸上展现出自信、阳光、愉悦的神采。

  “今天老师教我们换气等许多游泳的基础练习,在跟同学们一起学习时我觉得很快乐,我对游泳很感兴趣,因为游泳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旦尼告诉记者。

  为使“双减”工作创新突破,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在堆龙德庆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本着对学生全面负责的态度,首次尝试在课后服务中开设游泳课,利用地理优势,携手附近游泳馆,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游泳课,组织四年级30名学生在每周五下午课后服务时间进行游泳训练,每次教学时间120分钟。

  除了游泳兴趣课堂,在校园内,智慧书法、脸谱画、五谷画等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也在热火朝天的开展着。在陶艺课堂,同学们三两成组,围坐制陶机前练泥、拉坯、修坯,在学中乐、乐中学,从玩泥巴中感受自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当一团团泥变成一件件完整的工艺品时,同学们充满了成就感。

  “因为我喜欢手工操作,所以我选择了这门课,通过这门课我学会了做杯子、碗,越学越有趣,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魅力,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马凌航说。

  “双减”减的是学习负担,增的是学习兴趣和质量。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深挖课后服务有力资源,精心设置传统文化与艺术课程,传递有温度的教育,让学生插上了七彩梦想的翅膀。

  “我校利用有利区域资源优势开展了近20余项课后服务,为全体师生潜能的充分发挥提供了广阔空间。‘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学生们学习积极性、自信心以及自主能力明显增强,对于整个教学工作的开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探索,进一步丰富资源,为有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课后服务,更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唐素芳告诉记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