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模拟法庭” 让学生更懂法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0: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拉萨融媒记者 余洋洋摄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来自拉萨市第一中学的21名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现场体验了法庭审判的全流程,更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和庄严。

  此次“模拟法庭”以真实案件为原型,来自拉萨市第一中学的21名学生分别扮演被告人、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等诉讼参与人及庭审安保人员,完整演绎了法庭询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法庭宣判等庭审流程。期间,“审判员”严肃公正,“公诉人”慷慨陈词,“被告人”尽责出场,“辩护人”激昂雄辩,整个庭审过程顺畅有序,俨然让人亲临真实的庭审现场。一个小时的“模拟法庭”结束后,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现场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并鼓励学生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学生。

  拉萨市第一中学学生姜南羽告诉记者:“在此次模拟法庭中,我扮演的是公诉人的角色,此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很多法律方面的基本知识,也让我对庭审流程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尊守法律,增强法治观念,今后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好的贡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促使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要求。据了解,由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拉萨市教育局、拉萨市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共建的“法护蓓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已落地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旨在庭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打造我市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平台优势,选派法律功底深、亲和能力强的中青年干警,合理安排全市中小学生参加各类法治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真正让法治教育基地活起来、动起来,共建人人关注青少年,人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白玛卓嘎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