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在西藏 他们的就业是一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2-06-23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考察。在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要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工作,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就业就是民生,它一方面联系着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又牵连着国家发展大局。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各省市自治区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都较好完成,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在民生就业领域,都有“各自的高招”。以西藏为例,据在今年年初的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民生福祉有新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亿元。

  不难看出,在雪域高原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是很高的,难道这与青藏高原的高海拔成正比吗?当然,99%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绝非高海拔所致!据了解,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根据自身特点,通过实际考量,在工资补贴、培训政策、就业政策、技能提升、吸纳奖补等多个方面支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相继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就业资金实施细则》《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性文件。从总体上看,西藏多措并举,形成了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公职岗位就业、区外就业、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等“多位一体”的就业格局。

  尼玛央吉2020年在湖南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毕业后,正赶上黄石市援藏工作队在山南招聘高校毕业生到黄石就业。在报名后,当年11月,包括尼玛央吉在内的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填完区外就业意愿单后,前往湖北省黄石市开启了就业体验之旅;在经过多项招聘环节后,尼玛央吉最终收到了湖北大冶市尹家湖幼儿园的录用通知……

  随着市场就业已成为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加之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了区外就业。2021年7月,西藏职业技术学院90名学生前往河北等地企业开展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据悉,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0%以上;其中,区外就业171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11.18%……

  从一系列数据看,西藏自治区在促进大学生群体就业方面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实情的道路,即多方拓展就业渠道,积极完善市场化就业政策措施,努力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岗位。据今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中,把“促进就业增收”放在了首位,明确强调了2022年西藏要深化“N+3”岗位推介模式,实施5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计划,推进区外“组团式”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率10%以上、总体就业率95%以上。

  美好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无论是祖国东部地区的学子,还是祖国雪域高原上的青年才俊,都要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努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生活中全面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