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一本孕育着藏族文化艺术的“百科全书”

发布时间:2022-06-27 09:42:00来源: 西藏商报

  盛夏的高原,天高云淡,拉萨市林周县唐古乡唐古村里遥遥地传来了婉转悠长的笛声,高亢嘹亮的歌声与之相合,草地上身着耀眼服饰的卓舞舞者,正以豪迈的舞姿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示着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林周热振曲卓。

  雪域高原被人们誉为“歌舞的海洋”,歌舞与自然风景交相辉映,美妙绝伦。极富特色的悠久民族历史传统风俗文化——林周热振曲卓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孕育而生。这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韵致的舞蹈,无论是音乐唱腔还是表演形式都保持了原生态,以清脆音律、宽宏嘹亮与气势恢宏的伴唱相得益彰,剧情连珠韵白,着重写意抒情,舞蹈形式更是丰富多彩。

  热振曲卓综合了藏族文化艺术的精髓,从剧目到艺术整体,都具有探究西藏古代特殊社会、历史、民族等价值,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百科全书”。热振曲卓在表演形式上、艺术风格上糅合了藏族文化的美学特点,把原始、粗犷而又雄劲,刚健豪放的艺术表演得淋漓尽致,给予了民众精神生活上极大的充实。

  “很小的时候,我看见大人们在草地上跳卓舞,舞姿太漂亮了,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不想我的后代们只能在书本资料里才能看见这个舞蹈的记载,所以,我要把它传承下去。”如今女儿已是豆蔻年华的林周热振曲卓文化艺术传播公司负责人宗巴女士这样说道。虽然现在公司大部分是靠宗巴女士在拉萨开店赚钱补贴维持,但是宗巴女士却一点也不气馁,她表示,现在是以文化保护为主,并不看重经济效益,而且政府对热振曲卓是重视的,林周热振曲卓文化艺术传播公司是2015年成立的,这几年在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推动下,最终于2021年,热振曲卓正式成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迈进。宗巴女士还向记者勾勒着卓舞的未来,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卓舞以后,在进行热振曲卓演出的同时,她的传媒公司还会逐步发展衍生产品,以文化经济的形式,为林周县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花一样的舞蹈,花一样的年纪,少女央吉卓玛正伴随着笛声翩翩起舞,乘着休息的间隙,央吉卓玛眉眼弯弯地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很喜欢舞蹈,而且每逢节日的时候都会看见舞者们在跳卓舞,后来听阿佳说,以前咱们的卓舞有17种,但现在只剩下13种了,这么好看的舞蹈就这样失传未免也太可惜了。我要努力学会卓舞,之后教给更多的人,把它传承下去。”

  文化代代相传,会在时光的冲刷下酿出更香醇的美感。正值美丽幸福新林周的建设当口,林周热振曲卓也一定会以其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散发出属于它的独特光芒。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