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再见了,雪域少年——写给返藏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2022-06-28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当窗外的阳光越来越烈,宿舍楼门口的青蛙开始鸣唱,荷塘里的荷花摇曳生姿时,我就知道,我快要和你们分别了,我的西藏孩子们。高三不同于高一高二,往年还有对九月再相见的期盼,而今年一别,从此便是人各天涯、再见渺茫。

  “一千次我读到分别的语言,一百次我看到离别的画面,然而今天是我们,我和你要跨过这古老的门槛。不要祝福不要再见,那些都像表演。最好是沉默,隐藏总不算欺骗,把回忆留给未来吧,就像把梦留给夜。”这是顾城《赠别》里的名言,很能代表我此时的心情。我一直是个容易伤春悲秋的女子,害怕离别,因为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我的心情,也不知道用什么寄托我的思念,只能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和你们相遇是我人生最幸运的事情,如果可以,我真想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 ,流进月色中微微荡漾。当你们三年前从雪域高原初次来到奔牛这个江南小镇时,我在班级里见到了略显羞涩的你们,你们也见到了为了体现师道尊严而装出一脸严肃样子的我。这三年里,我们从生疏到熟悉,从熟悉到亲切,从亲切到后来的没大没小,你们老是告诉我说最爱看我穿着花裙子在课堂里摇曳生姿、东窜西跳,然后巴桑卓嘎突然很煞风景地来了句:“老师,你最近是不是又胖了。”你们还喜欢听我在《史记》课上跟你们讲书里的英雄豪杰、爱恨情仇,顺便共同吐槽一下电视剧中的人物形象,然后白宗一脸花痴地告诉我,我要嫁给项羽,不要嫁给刘邦,他虽然做了皇帝,可是太无赖加花心;次旺罗布就会来一句,你们有虞姬美丽么,项羽能看上你们;你们最爱趁着班主任不在时,偷偷问我能告诉你们这个周末放月假么,然后当我回答不知道时,才旺拉姆一脸鄙夷的神情说我消息闭塞;还会在疫情期间让我给你们偷带各种零食,最让我受不了的就是每次问你们要吃什么零食时,你们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辣条”,那个味道真是一言难尽。

  你们说这三年很快乐,很珍惜和我在一起的点滴时光。其实我知道,我们之间的没大没小,正是源于我们之间的平等啊,我们双方都推开了那扇心窗,由一开始的远远望,直到最后我像只鱼儿游进了你们的心塘,只为和你们共同守候那皎白月光 ;你们会用汉语闲聊而不是藏语,怕我听不明白,当然你们一直锲而不舍地希望我能学会几句藏语,可惜我除了“扎西德勒”以外,啥也没学会,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你们知道我对你们的爱,我也知道你们对我的爱。你们与我之间是“汉藏一家亲”的完美诠释。我只希望多年以后你们站在各自人生巅峰时,仍然能够记得那时年轻的你我傻傻的模样,记得我们双方都曾走进过对方的心房。

  再见了,我的雪域少年!

  扎西德勒!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