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有棋相伴 棋乐无穷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0:00来源: 西藏日报


该校专职藏棋老师加措为学生们传授棋艺。


该校学生在藏棋课上学习棋艺。


该校藏棋老师和学生们展示获奖荣誉证书。


正在下棋的学生。


堆龙德庆区古荣镇中心小学获得的集体和个人荣誉证书。


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在该校举办藏棋大赛。


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主席边巴次仁(左一)为该校获奖选手颁发段位和荣誉证书。


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在该校举办藏棋大赛。


堆龙德庆区古荣镇中心小学藏棋文化长廊。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孕育了难以枚数的民间棋艺。这些棋种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不断地演变和优化,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藏棋就是在藏民族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诞生的民间棋艺,与藏民族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

  棋类游戏在人类文明之初就产生了,后来,在不同的地域产生了形式各样的棋种。目前,全世界的棋种有数千种之多。藏棋的形制、弈法、规则与古代围棋特别是唐代以前的围棋相通相似,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而其不同的特点则是带有鲜明的藏民族文化与地域特征。藏棋的历史记载、考古发现、民间传说所体现的存世时间与脉络踪迹,充分表明它是汉藏文化交流的成果,是民族智慧融合的结晶。

  在科学技术和人们生活快速发展的今天,藏棋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迁。面对这些给人类文明发展带来无限乐趣和智慧的传统文化项目,如何在普及的基础上,进行更好的挖掘和发展,就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近年来致力于藏棋文化的发掘、保护、传承、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藏棋历史源远流长,棋种丰富,男女老少皆宜,兼具竞技性与趣味性,是藏民族社会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的普及推广,不少中小学开设了藏棋兴趣课,各年龄段的藏棋爱好者人数不断增加,藏棋发展生机勃勃。

  走进堆龙德庆区古荣镇中心小学的一栋教学楼,藏棋文化长廊图文并茂,生动地介绍了藏棋文化的悠久历史、对弈规则、保护和传承的现状。“我们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700多名学生。2015年,学校将藏棋纳入特色教育的学习内容,学校师生的反响还不错。2017年,我们常态化开设藏棋学习课程,一到五年级每周都有一节课,安排专职老师教学。同时还开设兴趣班,邀请西藏藏棋协会的老师到学校开展培训,积极参加自治区以及拉萨市举办的各种藏棋比赛、推广活动,藏棋文化保护和推广‘进校园’取得了一定成效。”校长米玛旺堆说。

  今年50多岁的加措是一名长期教授藏文的老师,也是土生土长的古荣镇人,现专职教授藏棋技艺。小的时候,村民们过林卡或休闲的时候都会玩上几局藏棋,加措在这样的环境中对藏棋有一定的了解,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听说学校不但要开设藏棋兴趣班还要选担任教学老师,加措和另外一名老师立即报了名。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加措收集了相关书籍系统地进行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向大师讨教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加上多年的教学经验,幽默风趣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欢迎。

  “刚开始教学的时候,我们的教学工具十分简陋,没有什么教具,我们就在纸上画棋盘或者用纸打印棋盘。在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现在我们的教学工具十分丰富,学生们学习藏棋的兴趣也十分浓厚,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口算和记忆也得到了明显的锻炼。”一边说话,加措一边端出各种“藏棋”产品向我们介绍,“这是牛角棋、这是九子棋,这是三连棋,这是特格尔……这些藏棋教具的推出对我们的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由觉知教育研发的第一代藏棋产品在拉萨发布。觉知教育校长边巴次仁边说,觉知教育精准地将藏棋归类、总结,取其精华部分,使传统藏棋演变成适应现代社会需求,更加贴近人们生活的棋类娱乐游戏。以前也有藏棋产品,但因携带不方便,玩法单一而渐渐失去市场;而觉知教育研发的第一代藏棋,在以往藏棋产品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和升级,做到了男女老少皆宜。不仅如此,觉知教育还研发了适合幼儿阶段的玩法,有梯度地设置玩法难度,并把棋盘改成牛皮棋盘,耐用且携带方便。

  “近两年,藏棋逐步走向校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推广,青少年学藏棋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让孩子做到动手、动眼、动脑,提升孩子的计算能力,懂得应变。我们相信,通过这款产品可以使更多的雪域少年、棋类爱好者喜欢上这一传统藏民族文化,并将之传承、发扬光大。”边巴次仁说。

  德吉卓嘎是古荣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从一年级入校的时候便开始接触藏棋,经过五年的学习,在藏棋技艺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期,她参加了拉萨市首届“仁慈玛杯”学生藏棋大赛,并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觉得学习藏棋,不仅保护了传统文化,也有助于大脑的开发,学习成绩也提高了。现在,我不仅自己学会了藏棋,还教会了家人,每次回家的时候了,都会和爸爸对弈几把。”德吉卓嘎的话语间透出了满满的自信。

  “每当看到学生冲进学藏棋的教室那种浓厚的学习劲,每当看到他们在赛场上取得不俗的成绩神采飞扬的样子,每当看到孩子们‘小手拉大手’教家人学藏棋的认真劲,每当看到孩子们在校园的一角以石板当棋桌以石子当棋博弈的时候,心里面就感到十分欣慰。今后,我们学校还要多举行一些全员性的比赛,进一步提升藏棋的学习和普及,带动周边乡镇及周边学校加入到藏棋的保护和推广中来,让更多的人热爱这一传统文化。”米玛旺堆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