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暑期,别让你的孩子沉迷网络

发布时间:2022-07-28 10:24:00来源: 西藏商报

  暑假将近过半,暑假期间,学生们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玩网络游戏等也成了不少学生假期娱乐的方式之一,而如何让孩子科学安全地使用电子产品、如何防范沉迷网络等也成了家长越来越关注的话题。对此,记者采访了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纳金派出所塔玛警务室的网格民警巴桑次仁。

  “我家小孩下半年就读小学6年级了,之前特别喜欢拿手机看动画片,后面因为长时间玩手机导致眼睛酸涩、近视,就不敢让她玩了。为了让她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就给她报了几个特长班,平时要练习舞蹈和小小主持人,回去还要写作业,玩手机的时间基本没有。她自己现在也比较懂事,玩手机规定了时间。为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我们家长对孩子这方面的教育也非常注重。”拉萨市民谷女士说。

  谷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防范孩子无意间充值,自己平时告诉她小孩子不能在网上随意充值和消费,而且自己对各类支付密码也设置得比较复杂,就害怕孩子破解密码后在网上乱买东西或充值。

  日常生活中,孩子使用家长手机打赏主播或者充值游戏的案例屡见不鲜。近日,山南市贡嘎县公安局接到东拉乡村民米某报案称:12岁的侄子曲某使用75岁爷爷的手机给某直播平台主播打赏和充值某游戏共消费了15万余元,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其挽回经济损失。接案后,该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据调查,当事人(曲某)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由爷爷一人照顾,且爷爷的日常生活也极为节俭,15万余元是家中多年攒下的积蓄。12岁的当事人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使用爷爷的手机在某直播平台打赏主播137次共计13.8万余元并充值某游戏75次共计1.9万余元,累计15万余元。

  因曲某还未成年,依据相关规定,未成年人在无监管状态下在网络上消费,可以无条件退还消费金额。民警历经半月的努力,向平台提供佐证材料,证明了曲某符合退款条件,最终,平台同意将打赏主播和充值游戏的15万余元退回。目前,打赏主播的13.8万余元和充值游戏的1.9万余元已全部追回。

  “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我们联合了民警、辅警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不定时检查或突击检查,要求各大网吧严格登记上网人员身份信息,对网吧老板及员工加强宣传,严令禁止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在此,我们也呼吁家长,为防止孩子们在游戏中胡乱充值,家长应当积极做好引导工作,给孩子们灌输正确的思想及观念。”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纳金派出所塔玛警务室网格民警巴桑次仁对记者说。

  警方提示: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尚未成熟,容易沉迷网络直播、游戏并进行不理性消费,防诈骗意识淡薄,各位家长在日常教育中应加强监督,正确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同时要妥善管理自己的银行账户和网络支付平台以及支付密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