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跨越三千公里搭青年“连心桥” 沪藏高校结对互助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08-01 10: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跨越三千公里搭青年“连心桥”沪藏高校结对互助共成长
上海交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结对互助项目线下活动。 上海交大供图

  高原上的思政微课、励志主题演讲、愿望笔记本清单......跨越3500多公里,从东海之滨来到雪域之上的西藏林芝,上海交通大学“知行”社会实践团结合西藏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聚焦服务“三农”,携手西藏农牧学院,开展上海交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结对互助项目。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和西藏农牧学院在人才培养、实验室管理、图书信息检索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协作。


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上海交大供图

  本次结对互助项目以“线下+线上”的多元形式展开,通过走访调研、技能培训、交流访学等走入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各方面的指导,同时建立并运营面向结对互助对象及其家属的线上交流平台,形成能够相互沟通、答疑解惑、精准帮助的合作模式。结对互助项目将建立长期有效、持续帮扶的运行机制,针对互助对象的中长期发展形成包含关注、引导、助力、反馈等环节的纵向积累性深度帮扶。

  30日,上海交大“知行”实践团来到西藏农牧学院,深入了解互助对象的学习生活情况。活动中,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和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巴桑次仁的见证下进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西藏农牧学院动物科学学院草业科学2019级本科生向巴泽成介绍了专业的主要课程和就业去向,他表示,“作为西藏农牧学院的学生,将牢记‘博学为农,精业兴藏’的校训,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敢于发问,勇敢实践,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云天接壤的家乡土地上,贡献青春力量!”

  在7月22日在线举行的结对互助项目启动仪式上,两校师生在云端分享交流,对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启动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黄煜傑分享了他所在的“知行”实践团与西藏的渊源。

  据介绍,2017年“知行”实践团探访了日喀则,调研了当地工程建设的现状,通过技术研发、人员培训、工程示范等把东部地区成熟的装配式建筑模式推广到日喀则。2020年进一步探究用“交通+”的扶贫模式解决当地出行难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黄煜傑说,“每个人都不同,都有自己擅长和喜爱的事情,如果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可以惠及、影响、改变他人,那么我们会感到自己的存在更有价值”。

  在西藏农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学联主席杨行智开展了一堂“厚植家国情怀,服务同学成长”主题思政微课,分享了几点感悟。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交通运输工程系硕士生陈志翀结合自身经历,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励志演讲。“希望能在今后的交流学习中,与西藏农牧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充实自己,全面发展,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才。”陈志翀说。

  “受益匪浅!”西藏自治区学联主席、西藏农牧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朱荣波说,“愿两校学生会在今后能有更多、更广的合作交流的机会,相互学习、互取经验、共同进取,加强两校学生会在组织建设方面的交流,增进两兄弟学校的深厚情谊。”

  对实践团成员梁晴雪老师和高雅博士来说,西藏早已成为了她们的第二个家。她们曾在拉萨开展为期一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后来也多次回到西藏开展社会实践调研,为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力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激励并感染大家,让受助者在未来也能成为施助者,将这份力量传承下去。”

  未来,实践团将结合互助对象的家庭状况、所学专业、职业规划等,开展专业资源分享、行业实践调研、数据分析挖掘、基础办公软件等技能培训。并将在校友会的支持下,邀请互助对象来访上海,体验学习生活,在学术交流中充分激发科研热情。

  此外,实践团还将建立线上平台,在线上社群内对群成员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及时、有效地提供解答。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