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干部嘎玛拉珍:山南姑娘湖南职场逐梦记

发布时间:2022-08-08 09:28:00来源: 西藏日报

  阳光、独立、努力工作、热爱生活的“95后”山南女孩嘎玛拉珍,现在在湖南长沙工作。

  从2021年12月入职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至今,在8个多月时间里,嘎玛拉珍完成了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

  出生在加查县、高中考上辽宁营口的西藏班、在厦门大学读法学专业、远赴长沙就业工作,26岁的嘎玛拉珍从小就“走南闯北”,养成了坚强独立的性格。

  2019年,大学毕业后的嘎玛拉珍到加查县共康村担任乡村振兴专干,两年的基层学习和历练,让初入社会的她具备了较好的工作素养。但她不安于现状,非常想突破自己,跳出“舒适圈”,到更大的天地看一看、闯一闯。

  202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嘎玛拉珍在网上看到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在山南开展就业援藏的招聘公告,就毫不犹豫报考了现在的岗位,并顺利通过考试被录取。

  其实,这次赴长沙工作已不是嘎玛拉珍第一次与湖南结缘。

  2020年担任乡村振兴专干期间,她被选派到长沙,参加了半个月的学习培训。期间,她在长沙许多地方参观学习,一下子就被这个城市吸引。她说:“这座城市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发展得很快、建设得很好,还有又香又辣的湘菜,我很喜欢这里。”

  从此,长沙成为嘎玛拉珍心中向往的城市。而这次赴长沙工作,正是她的圆梦之旅。

  “到长沙报到那天,我们局的局长专程开车到机场接我,在租到房子之前,我们局的工会主席一直让我住在她家里。”初到长沙工作,嘎玛拉珍就感受到了单位同事带来的温暖,那颗曾经担忧的心也逐渐明亮起来。

  刚入职时,她被安排在信息调度中心,主要工作是接听政务热线,并在系统平台为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后来,按照专业对口原则,工作岗位调整到法制科,主要负责知识产权案件、药械化案件的审查及相关案件系统录入等工作。

  初来乍到,嘎玛拉珍像许多职场新人一样,也面临诸多困难。例如听不懂长沙话,与当地市民群众交流困难;不熟悉相关业务知识和要求,工作上手慢,办理业务时出错等等。

  “我担心过、失落过,但我知道我不能气馁、不能沮丧,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不然我千里迢迢到长沙工作是为了什么呢?”嘎玛拉珍暗暗和自己较劲。

  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工作,她告诫自己要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从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查找翻看以前的案例,遇到问题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同时,她的领导和同事也经常主动指导她,手把手帮助她解决工作难题。

  “有一次,我处理的一起商标侵权案件因办理结果不恰当,在案审会上没有通过,我有点失落,我们科长不但没有责怪我,反而过来安慰我,告诉我不是因为我的专业知识不行,而是缺乏一定的办案经验和生活阅历,还告诉我今后处理此类案件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这次小挫折让我学到了很多,更感受到了单位大家庭的温暖。”嘎玛拉珍如是说道。

  她还说:“能来到局里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我们领导和同事业务能力都非常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平时大家相处非常愉快,办公室的人都特别好,遇到事情都会相互帮助,我们不只是同事,更是朋友。”

  工作之外,嘎玛拉珍经常向同事介绍西藏的风俗文化,会和同事一起逛街,会受邀到同事家里吃饭做客,8个多月的时间,她已经真正融入到了长沙这片新天地。

  嘎玛拉珍还说,和她同一批赴湖南参加工作的山南籍大学生有30多人,分布在各行业、各市地,大家建了一个“老乡群”,经常交流生活和工作情况,相互鼓励、相互打气,想家时就约好时间,聚在长沙一家名为“林卡仓”的藏餐厅,谈天说地。

  “自从我到长沙工作之后,许多有意向到区外工作的学生都在问我这边的情况,我都会鼓励、动员他们到区外就业。”嘎玛拉珍说,“在长沙,环境好、待遇好、同事好,有发展空间,能提升专业能力,趁着青春年华,为什么不去区外的世界闯一闯呢。”

  “毕竟,谁又能拒绝长沙最美味的辣椒炒黄牛肉呢?”嘎玛拉珍开着玩笑,流露出对现在生活和工作的满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