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鸿鹄展翅飞高原 一举千里耀星河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抗疫的故事源远流长,在每个人的心中书写着可歌可泣的篇章和名字,在这灿若群星的名字中,闫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作为一名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硕士研究生,闫磊这个热血青年心中充满“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家国情怀。这份炽热的情怀让他放弃省会城市工作机会,与210名专招生一道在西藏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

  在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工作的5年岁月中,历经党建办、党政办、平安建设等岗位的锤炼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磨砺,闫磊的心境也因为百折不挠的坚持而变得平稳而从容,“人民至上”的信念深深扎根在他的心间,每月资助贫困大学生、主动报名到平均海拔4200多米的特日村驻村、改善牧场放牧人员工作条件、积极为牧场争取饲草料、宣传推销合作社产品......总有他忙碌的身影。

  前行的路上总有荆棘。就在岁月静好之时,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西藏净土的宁静,雪域高原处处警报,多个地区按下了“暂停键。”


图为闫磊(中)在村里疫情防控卡点上值班。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作为加麻乡特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的闫磊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带头冲锋的行动。他没日没夜带领和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双联户”户长及村辖区党员群众,全身心地投入到外来人员摸排、居家隔离服务、核酸检测、政策宣传、重点区域消毒、巡逻、在村微信群推送防疫知识和工作动态、筹备秋收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用真情服务与勇毅担当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其中一些场景感人肺腑。

  去年11月,得知加麻乡加麻村大一学生旦增珠扎父亲因交通意外去世的消息,闫磊第一时间到旦增珠扎家中了解情况。旦增珠扎家顶梁柱坍塌,陷入困境,他积极安抚家属情绪,并主动提出自掏腰包每月资助旦增珠扎600元生活费,直至旦增珠扎大学毕业。

  加麻乡特日村一组有一名群众仁增顿珠因为先天性双腿瘫痪无法行走,但其父母年迈难以精心照顾这个残疾儿子。了解具体情况后,闫磊立即个人出资3000元为仁增顿珠购买并送去电动轮椅。目前,仁增顿珠可以自己驾驶电动轮椅外出做核酸检测,一家人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闫队长好!”。


图为闫磊赠送村民仁增顿珠电动轮椅。

  8月28日晚,在闫磊为10余名居民送药上门时,发现一名小孩因意外脚部割伤,他第一时间驾车将孩子送到县人民医院做了缝针等紧急处置,并定期送小孩到医院换药,感动的家长连声表示感谢。

  “我们多动腿,让村民少跑路”成了加麻乡特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为民宗旨。他们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村里的防控举措更严更细了,组与组之间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管理更加严密;所有小卖部、甜茶馆暂停营业;村卫生室所有感冒、发烧等药品全部封存,未经批准和报备,严禁随意使用;所有村民非必要不外出,所需生活物资统一由指定志愿者配送……


图为闫磊(右一)帮助困难户秋收。

  闫磊回忆,刚开始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时,说不紧张是假的。后来,随着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更全面掌握,卡口值守、沿线巡查等工作渐渐熟络,恐惧略微轻了,心理压力渐渐小了,村民也渐渐适应了严格的管控,逐渐配合起来。

  截至目前,加麻乡特日村74名党员干部群众自发捐赠疫情防控专项善款10250元;特日村343名在家农牧民群众完成四轮12次核酸检测,达到全覆盖标准;村民居家蔬菜瓜果肉类、煤气及其他必需品等生活物资充足;秋收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准备充分,尤其是闫磊带领工作队员义务为村老党员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闫磊在仰望星空时坚信,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一定会超过病毒,一切会过去,一切会重新开始,所有失去的终将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