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观察:致敬!疫情中辛苦付出的老师们!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8月,西藏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对于学生、学校、老师来说也是一次严峻考验。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迅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作为一项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学校暂缓开学,西藏各地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线上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西藏的老师们,在疫情中坚守着教师本色。

  线上教学如何备好课?如何让每一位学生都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对于老师而言,这些都是考验。

  老师们投入更多精力,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由于线上授课情感沟通减少、个性化问题发现不够,无法细致观察到学生的学习情况,需要更好顾及不同学生,备课需要更加细致,需要做的准备比平时更多。为了保障教学标准不降低,老师们将网络教研、线上辅导答疑、线上推送优质教育资源等方式作为网络课程之外的补充;同时,实时了解家长和学生对教学的建议,形成良好的家校协作模式。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孩子们的正常生活被打乱,为缓解孩子们的情绪,老师们通过线上直播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心理疏导。距离相隔,但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从未间断。

  教育教学活动以外,老师们参与落实完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校园屏障;积极主动报名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特殊时期,他们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阴霾之下,家长也更加需要以心换心、将心比心。生活即教育,疫情考验之下,家庭更加成为孩子活动和教育的主阵地。充分理解老师、更加耐心沟通,与老师共同携手,才真正能有效推动孩子更健康、更积极地成长。

  坚守育人本心,牢记责任担当。疫情中的坚守,让教师光辉更加闪耀;众志成城,疫情终会消散。教师节到来之际,向各位老师献上诚挚感谢!你们辛苦了!(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