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实习札记】“带着梦想,一路生花”

发布时间:2022-11-23 09: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西藏民族大学坐落在陕西咸阳,前身为1957年中央指示创办、1958年开学的“西藏公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坚持“面向西藏,服务西藏”的办学方针,为西藏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被誉为“西藏干部的摇篮”。今年7月,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派出一批实习生前往西藏开展社会实习实践,作为第一次进藏实习的青年人,他们有何独特见解与新鲜想法?中国西藏网特别推出“实习札记”系列报道,呈现当代青年人的心气、抱负和力量,希望更多青年人心怀远方,青春无悔。

  “之前我从未去过西藏,但小时候在妈妈哼唱的歌曲里,无数次幻想过西藏的样子。”在刘瑞明的心里,西藏是彩色的,有芬芳的花香,有纯净的阳光,有无垠的牧场……“去西藏,是从小种在心里的种子,现在机会来了,我带着梦想,一路生花。”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一隅

  今年7月中旬,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的实习生来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业实践实习。从人声鼎沸的咸阳街头到天高地阔的雪域高原,在这里,刘瑞明感受到了别样的风土人情。 

  进藏初印象

  7月7日,刘瑞明怀揣着忐忑、激动、兴奋的心情坐上了飞往拉萨贡嘎机场的飞机。雪域高原对初来乍到的他很友好,他并没有出现同学们口中头疼、胸闷、心脏狂跳加速的“高原反应”。他觉得自己“很幸运,没有所谓的高原反应,也很幸运,站在了朝思暮想西藏的土地上。”由于西藏给他带来的新鲜感过于强烈,以至于第一晚他激动得都没有睡着。

  谈到对西藏的初印象,刘瑞明的话匣子瞬间打开了,“当我看到巍峨的雪山,我会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我看到碧波荡漾的湖水,我会默默感叹这里环境保护力度巨大,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这里淳朴、善良的老百姓。”

  那是7月14日的午后,在大昭寺附近,伴随着和煦的阳光,刘瑞明与一位藏族老者攀谈起来,虽然彼此间语言不通,但丝毫不影响两人情感交流。刘瑞明非常想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光,又怕这样的要求显得太唐突,所以他笑着询问老者,是否可以拍照留念。“我真没想到,这位爷爷欣然同意,临走时还塞给我一个塑料袋”。刘瑞明并不知道塑料袋里装的是什么,他小心翼翼地打开袋子,映入眼帘的是茎细而圆,鲜嫩翠绿的植物。经过询问身边的藏族同事,他才知道,这种植物叫藏野葱,是藏族百姓家庭日常做饭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也是西藏特有的味道。刘瑞明说:“现在每每回想起那位老爷爷,都觉得心里暖暖的。”


图为西藏四通八达的公路

  实习涨见识

  刘瑞明在西藏税务局实习的日子是忙碌且快乐的,虽然第一天入职的新人“小白”表现得十分迷茫,但刘瑞明觉得同事口中的“机要部门”让他觉得自己所在的党建办公室并不简单。

  刚工作时,办公室的前辈就给刘瑞明打过“预防针”:“我们部门工作比较繁琐复杂,也十分辛苦。”当时他并没在意,直到每周二到周四,党建办公室里人头攒动,“请问这份文件要怎么签字?请问这份紧急函需要发给谁……”众多问题让刘瑞明无力招架,只能说出“我刚来实习,还不是很清楚,您稍等一下我去问问”。接下来的日子里,刘瑞明更加努力投入工作,经过同事们事无巨细的帮助,他对于税务方面基本问题,逐渐得心应手,同时他也深刻体会到,税务局的工作复杂繁琐、数据众多,只有相关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确保工作不出纰漏,才能保障国家税收。

  在这里,除了实践学习,刘瑞明也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实习最后几天,他坐骨神经痛复发,强烈的痛感让他无法正常行走,不禁想打退堂鼓。“办公室的尹主任帮我寻找医生,联系推拿和针灸的老师傅;办公室的阿佳帮我取来带有西藏草药的膏药;付学长更是贴心的送我回酒店……大家像亲人一样,紧张的神情、关切的话语,让我心生感动。”为了不让自己的西藏之行留有遗憾,刘瑞明到拉萨市医院进行治疗,于周一准时返岗。“虽然还会隐隐作痛,但我必须坚持。”工作过程中,每隔半小时左右,办公室就会有提醒他,“小刘该起来走走啦,小刘你去活动一下。”刘瑞明说,“大家都把我的事儿记在了心上,这一句句善意的提醒,如沐春风。”直到实习结束,他回到家乡,依然会收到来自雪域高原的问候。

  回想起这一个月的实习经历,刘瑞明不仅扎实了专业功底,收获了同事之情,同时也引发着他对税务工作的深层次思考,“面对形形色色的大中小企业,诸多的税种加各种优惠政策,对日后的税务工作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企业与税务机关,二者如何沟通一致达成默契,并传递出准确、有效的信息?这就需要寻求好的制度,把税务工作化繁为简,并采用科学的管理,使质量和效率达到共赢。”


图为实习工作中的刘瑞明

  未来有规划

  “如果毕业后有机会,一定会去西藏发展,去西藏安家,去西藏生活。”刘瑞明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喜爱。

  “以前,我对西藏的了解并不全面,认为那儿只有美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直到我去实习后才发现,西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刘瑞明感慨于国家对西藏的重视与扶持,也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加快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发展、民族宗教工作成效显著、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西藏的发展成果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不断涌现。

  “西藏的人文地理、西藏的就业前景,西藏的高质量发展,吸引着我,吸引着我们这一批还没有就业的新生力量。”对于刘瑞明而言,因为国家的好政策,让他认识西藏;因为学校的好方略,让他走进西藏;因为自己的梦想,让他想去西藏工作。

  “西藏,我还会回来的!我将带着梦想,一路生花,为你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记者/周晶 孙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