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22年西藏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6%

发布时间:2023-01-30 09:25:00来源: 西藏商报

  1月18日,西藏自治区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22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全区人社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牢稳就业、强保障、聚人才、促和谐重大民生职责,守正创新、破解困局,人社领域年度各项主要指标全部超额完成。2023年,全区人社系统将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紧盯主要预期指标,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

  据自治区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陈来尼玛介绍, 2022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6%,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5.6亿元,牢牢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全区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到319万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数达337万人。“育引用留”人才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首次开展1112名县区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职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西藏技师学院第一批毕业学员100%实现就业。

  此外,自治区人社厅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行动,区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全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及时、高效推进,线上智慧仲裁平台建设初显成效,欠薪案件持续动态清零,劳动关系持续和谐稳定。在应对疫情中担当民生重任,积极参与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若干临时性措施,及时兑现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创业补贴等政策资金3.1亿元,缓缴降低社会保险费5.54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2万个以上,以强有力的政策为经济大盘减震赋能。人社工作保民生、助发展、兜底线的职能作用充分显现。系统性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难、晋升难、留才难、欠薪顽疾长效治理等3项难题。人社事业实现了社保制度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技能人才发展和培养体系以及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个重要突破”。

  陈来尼玛介绍,2023年,全区人社系统将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紧盯主要预期指标,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取得新进展,全力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取得新成效,全力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提升,全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力推动劳动关系治理取得新发展,全力推动人社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作为,全力推动人社数字建设取得新跃升,全力推动人社自身建设取得新变化,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新闻+

  2023年第一批全区高校毕业生

  就业岗位需求计划发布

  为保障2023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自治区各级各有关部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岗位需求计划,1月28日,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第一批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计划的公告》,指出,2023年第一批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计划共37107个,其中,企业岗位24432个(区内企业岗位9650个、区外企业岗位14782个),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7247个(各地市购买服务岗位1427个、“三支一扶”计划1250个、就业见习岗位4500个、西部志愿者计划70个),区内中央直属机关岗位258个,入学前已确定就业去向(定向生)1217 个,援藏省市提供区外事业单位岗位720个,参军入伍计划400个,学历提升计划2833个。其他就业岗位需求计划将分批适时向社会公布。

  自治区人社厅提醒广大高校毕业生,要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就业机会,尽早选择到适合的岗位就业。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