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市白朗县中心小学构建“四有”石榴红育人模式

发布时间:2023-01-31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2年以来,日喀则市白朗县中心小学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为契机,积极打造“石榴红”特色党建品牌,根据民族团结“1234”创建模式,着力创建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创建两个校内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创建“三个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模式,构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有方向、团结进步有氛围、宣传教育有阵地、关爱帮扶有温度的“四有”石榴红育人模式。

  着力创建一个学习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级。校党支部选定一个多民族班级,通过召开民族团结主题班会、设置民族团结示范课程、制作56个民族人物服饰贴画、开展日讲民族团结名言活动、共学共唱民族团结歌曲等多形式学习教育活动,营造民族团结常识日日学、民族团结知识常常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凝聚师生民族团结的思想共识和情感共识。同时,校党支部坚持1+N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级延伸思路,坚持以点带面、以班带校,组织其他班级师生代表观摩学习民族团结示范班各类活动,确保其他班级学有方向、学有目标、学有榜样。

  着力创建两个校内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在校内打造德育室及民族团结园林作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参观学习,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同时,将整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作为校外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等活动,努力把“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和“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着力创建“三个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模式。教职工结对“好同事”,采取“一对多”的形式,努力做到“工作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活动在一起”;师生结对“好师徒”,教师一对一精准帮扶,对学生的思想、学业、生活进行帮扶,让学生感受到不同民族教师带来的温暖,建立“好师徒”关系。学生结对“好伙伴”,开展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活动,形成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上成为真正的“好伙伴”。截至目前,学校“好同事”结对10对,“好师徒”师生结对17对,“好伙伴”结对23对。

  着力构建“四有”石榴红育人模式。思想引领有“方向”。始终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一切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坚定师生政治信念,努力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动员各族师生、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强战斗堡垒。团结进步有“氛围”。在校园内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文化墙绘、宣传标语,通过国旗下演讲和校园广播等宣传形式,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以微电影、短视频等方式在学校公众号、小视频APP等新媒体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传教育有“阵地”。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宿舍、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并向“6+N”延伸,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做到开设一节民族团结课程、编写一本民族团结校本教材、培养一批民族团结教育兼职教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关爱帮扶有“温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帮助解决各族学生实际困难有机结合起来,注重“育人”与“育心”相结合、“扶困”与“扶志”相结合,积极探索学生教育方法,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上得去”,依法保障各族学生受教育权,实现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的过程中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加大帮扶力度。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