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让每一朵花都向阳而开

发布时间:2023-03-15 09:46:00来源: 拉萨日报

  在拉萨市的东南边坐落着一所由盲、聋哑、智障等学生组成的学校——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这里有一群无私的守护者,守护着这群折翼天使;她们既是这群学生辛劳的园丁,也是孩子们口中亲爱的“妈妈”,更是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妇委会成员。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是2000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经过23年的风雨兼程,建成了一支观念新、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形成了以特教六心(爱心、耐心、恒心、精心、倾心、信心)为准则的师德标准。

  “我叫黄惠,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已经19年了。”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黄惠说,她从2004年到这里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聋教育的语文教学工作。她回忆道,最开始接触手语是2003年大学开设的课堂上,至今还记得刚学习手语时那种手足无措的感觉,她学的第一个手语是“爱”,因为特殊教育是一种充满爱的职业。

  虽然在这所学校里学习和生活的孩子们在某些方面可能与其他正常学校的孩子有一定的差距,但这里的孩子心灵纯洁度、对知识的渴望却不比其他孩子差。更何况他们还有一群与他们相伴的爱的使者、温柔的化身,她们就是长年累月坚守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岗位上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与生命,照亮着这群特殊孩子的人民教师,也是孩子们口中的“妈妈”。

  “我有两个孩子,但是因为我们是寄宿制学校,陪伴学生的时间比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还要多。听到学生称呼自己为妈妈,我就明白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这份双重责任,是我守护他们的信念和动力。”黄惠说。

  有人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就因为有了爱,才会拥有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的工程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的确,如果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生活在这片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

  说起任教过程中记忆比较深刻的故事,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林利华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叫拉巴才旺的孩子,他是我们培智部的学生,我跟他第一次见面时老校区在开运动会,突然下起了雨,腿脚利索的孩子都去躲雨了,我准备去躲雨的时候,发现自己身旁有一个小小的身影,行动困难,便抱起他避雨。当时我觉得这个孩子真的非常可爱。这些年看着他颤巍巍地吃饭,双腿颠着八字形一点一点地向前走的时候,总想帮他,但是我告诉自己,我们作为特殊学校老师要静待花开,见证他点点滴滴的成长。等我再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我非常惊讶,他不仅能够慢慢踱步,在着急的时候甚至有要跑步的趋向。他已经七年级了,从学前到七年级不是一朝一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的确确看到了他的进步。他也不断激励着我,我一定会坚定地把这条路走到最后。”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年冬天上晚自习,因为当时学生都比较小,比较调皮,他们穿的棉衣掉线了。我看到后拿上针线在教室里给他们缝上。有一名学生站在我旁边,突然说了一句:老师像妈妈一样。那一瞬间,我觉得原来我在他们心中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像是亲人。”黄惠说。

  老师们的倾心付出时刻熏陶着这里的每一位特殊孩子。这里的每一位女教师,不计个人得失,深爱着每一位残疾孩子,她们用母亲般的温柔和爱,温暖着每一位残疾孩子,努力为他们的前程指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3月3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布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名字赫然在榜。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是全国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这些全国三八红旗手是时代的记录者,向社会展示了女性自立自强、拼搏创新、勇于奉献的精神力量。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贵桑朗珍说:“获得这项荣誉,对我们特教同仁带来了很大的动力,我相信我们全体特教同仁将一如既往地把西藏特殊儿童的教育做得更好。”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