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大体检·公开课·进红门·广宣传

发布时间:2023-03-23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开学以来,西藏消防在教育等部门支持下,明确消防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着力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系数,全力护航校园消防安全。

  “大体检”清除火灾隐患。联合教育、卫健委、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98个检查组,聚焦疏散通道及火源、电源管理以及消防设施完好情况等,采取“检查+指导”的方式,对辖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学校周边商铺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1300余次。对检查发现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采取“零容忍”态度,一经查实一律从严、从速整治,确保学校消防安全隐患“不失控、不漏管”。同时,指导受帮扶学校制定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逃生疏散预案;组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日常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整改、初起火灾扑救等业务技能培训,不断完善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组织网络。

  “公开课”提升安全意识。采用“理论+实操”模式,将消防知识教育融入开学典礼、家长会、主题班会等活动中,累计开展消防主题班会、消防理论知识培训、消防知识竞赛、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410余次。活动中,结合典型校园火灾案例,运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向学校师生阐述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火灾预防的要点、初起火灾扑救和火场逃生的方法,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跟班式”教学,让每名学生知消防、懂消防、会消防、参与消防。同时,向学校师生赠送《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读本》及书包、笔袋、水杯等消防宣传品2万余份,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

  “进红门”体验消防之旅。充分利用全区80个消防科普教育场馆、71个消防队站开展“开红门、迎学子”活动。活动通过线下邀请、网上预约的方式共迎接230余所学校4.6万余名师生,让学生体验了不一样的“消防安全第一课”。在活动现场,灭火演练、报警模拟、火灾逃生及VR虚拟装置体验等项目让师生们过足了“消防员”的瘾,通过参观、体验、互动等方式,让师生更真切、更全面地了解了消防器械及消防救援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既增强了感性认知,提高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安全理念。

  “广宣传”掀起学习热潮。遵循教育“从娃娃抓起”理念,不断创新消防宣传手段,通过“为家长讲一个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完成一次家庭消防作业、查找整改一处身边火灾隐患、演讲一次我眼中的火焰蓝”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关注消防、认识消防、学习消防的热情。积极对接教育部门,动员学生家长通过“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消防知识,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确保师生、家长受教育率达100%。同时,借助校园广播、电子滚动屏、宣传栏、校园网等宣传平台,滚动播放逃生疏散知识、防火知识和火灾警示片等,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另外,还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作用,累计制作播发反映校园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安全提示信息340余条,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务实举措。接下来,总队将继续与自治区教育厅密切联系、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消防安全素质,不断完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体系和消防安全水平,有效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全力构建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西藏消防救援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