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爱,让孩子们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3-03-27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特殊教育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办好特殊教育,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特殊教育从‘支持’到‘办好’再到‘强化’,反映了特殊教育不同阶段的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保障残障孩子在接受教育时‘一个也不能少’,为每一个残障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人生。”在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与全体教职工一起学习交流时说。

  从教20余年,次仁拉姆秉承“以爱育爱”的理念,为那曲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填补了那曲市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以及特殊教育分类办学培智学校三个领域的空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担当与奉献。

  2013年,那曲地区(现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次仁拉姆被调整到该校任校长。为了不让任何一个残疾儿童失去受教育的机会,次仁拉姆带领学校老师花了两个月时间走村入户,讲国家相关政策、学校的现状、未来发展,以及特殊教育对残疾儿童的重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招到了60个残疾孩子。

  面对首批60名听障、视障、智障学生,次仁拉姆发现教学难度非常大。次仁拉姆印象最深的一名学生叫珠扎,珠扎入学时15岁,他13岁时因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刚入学时,他自卑、孤僻。为了让珠扎恢复自信,次仁拉姆始终陪伴在他的身边,积极开导他,给他生活的勇气。在次仁拉姆的努力下,珠扎逐渐开朗起来,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并于2016年通过盲人高考,考上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特殊教育老师。

  “孩子送到学校,家长是有期望的,期望将来有一天,孩子能独立走进社会、融入社会。”次仁拉姆特别关注特殊教育毕业学生自食其力和就业问题,创造性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即文化教育、职业教育、康复教育为一体,让学生在课程中不仅能掌握一技之长和生存技能,还能为其自主创业就业提供技能支撑。截至目前,在次仁拉姆的指导下,已有65名学生就业(创业)、随班就读及升学。其中,近30名学生走进社会实现了就业。

  在教学的同时,次仁拉姆还潜心学术研究。次仁拉姆申报的《基于生存能力提升的西藏特殊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探索》获得了自治区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随着特殊教育工作的不断推进,次仁拉姆对特殊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在与孩子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我们要以无限的爱滋润有限的‘碍’,才能点燃孩子们自立、自强、奋进之火。”看着一张张毕业照上孩子们的笑颜,次仁拉姆感叹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海拔4700米的乡村小学师生喝上了直饮水

    香茂乡小学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海拔达到4700米,现有学生近400人。近日,中华慈善总会和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捐赠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纯净水生产设备在这里投入使用。[详细]
  • 暖身暖心 护花育苗

    惊蛰已过,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阿里地区依然风雪不息,寒气逼人。当高原的阳光慵懒地洒在革吉县完全小学的操场上时,全校800多名学生上完两节课,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操场开始做课间操。 [详细]
  • 跋涉4000公里的“水礼物”滋养西藏儿童求学路

    W020230323385647285449.jpg
    第三十一个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地处海拔4700米的西藏那曲香茂乡小学师生们迎来一份来自数千公里之外的特殊“水礼物”。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