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书法传雅韵 墨香润校园

发布时间:2023-03-28 09:22: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进一步丰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为主题的第四届民族团结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征集活动的内容与形式,3月24日下午,由西藏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办公室主办,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西藏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民族团结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征集活动走进拉萨市实验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书法课。

  活动邀请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侯华胜、西藏自治区书协会员普琼,为拉萨市实验小学藏汉文书法兴趣班的学生授课,主办方还为孩子们提供了纸、笔、墨。在汉文书法课堂上,侯华胜首先向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汉字的笔画及结构规律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侯华胜边讲解边提问边范写,孩子们边观察边揣摩边练习,学得扎实,受益匪浅。随后,侯华胜让孩子们自行练习,并对孩子们的书写进行了一一指导。

  “我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毛笔书写带来的乐趣。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写的都是细笔画的小字体,而这不利于学生们练习书法,所以,这堂课我主要教孩子们写大字,初学书法练习大字,可以从一开始就把练习者书写的气势打开,让学生们敢于去写、敢于用笔,无论是对书写兴趣的培养还是对以后的创作都非常有帮助。”侯华胜说。

  在藏文书法课堂上,普琼从书写坐姿、执笔、运笔到基本笔画,现场进行示范、纠正,教育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学生们认真聆听,仔细观察老师的示范,一字一行临摹,反复练习,劲头十足。

  此次书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书法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活动现场,书法家们精湛的书法艺术功力令师生们大开眼界,很多学生在活动结束后仍感到意犹未尽。

  “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习书法,到现在有三年时间了。虽然喜欢,但有时练习书法很枯燥,也会偷懒。今天近距离看到老师写出这么漂亮的字,感觉好惭愧,我会坚持练习下去。”四年级学生杨松浩说。

  此次书法进校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墨香四溢,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既有助于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也将进一步培养学生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第四届民族团结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征集活动将于3月31日截稿,如果您或您身边的朋友有关于讲述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城市发展、乡村振兴、军民鱼水情、抗击疫情等方面的摄影、书法、美术作品,请抓紧时间和我们联系投稿吧。联系人郑先生:17708991495(微信同号)。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