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蜚英声 腾茂实——记西藏教育的成就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31 09:13:00来源: 西藏日报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西藏社会的华丽转身,始于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也意味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和平解放前,教育在西藏社会被视作一种由寺院和贵族所垄断的特权,西藏的广大人民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压制下,没有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文盲率高达95%。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开辟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美好篇章。

  为了让西藏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中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赋予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西藏的教育事业如平地楼台,从无到有,由弱渐强,逐步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包括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等较为完整的现代公共教育体系。这不仅从根本上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受教育权,也为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西藏社会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在党的坚强带领下,西藏社会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大社会改革,创建各级各类现代学校。1951年,创立西藏第一所现代小学——昌都小学,标志西藏教育进入了不分民族和阶级的新型人民教育的历史阶段。1952年8月,创办拉萨小学,附设幼儿班;随后,日喀则、山南等地先后创办28所公办小学。1956年9月,创办西藏第一所现代正规初级中学——拉萨中学。1958年9月,西藏公学在陕西咸阳创办,成为党中央为西藏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当年共招收学生346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农奴子女,学员衣食和学习费用均由国家供给。到1959年底,西藏有小学462所、普通中学4所、小学生16300余人。现代学校教育已初具规模。

  改革开放后,西藏的教育事业更是发展迅速。今天,全区已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71%、96.94%、90.25%、56.31%,比十年前分别提高了42.51、16.89、20.05、28.91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2年。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办学特色进一步凸显,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教育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与全国教育同步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教育系统积极顺应各族群众对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新期待,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均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教育与全国同步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基础教育成绩斐然 西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并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现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目标。学前教育建立起了市地、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幼儿园布局体系。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2337所,在园幼儿156438人,毛入园率达到87.71%,比2012年提高了42.51个百分点。2007年,西藏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九年免费义务教育,2011年,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政策,2012年开始执行学前教育免费政策,在全国率先实现了15年免费基础教育。同时,为了保障偏远地区农牧民家庭子女的受教育权,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加强适度集中办学原则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区74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如期完成。

  ——高等教育跨越发展 西藏的高等教育发展取得新进展,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已有普通本专科学校7所,其中本科高校4所,高职专科院校3所。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32个,支持西藏高校开展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项目20个,西藏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西藏民族学院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并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并成为博士授权单位、新校区建设基本完成。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和高原科学与技术两大“藏”字牌特色学科群建设形成独特优势。高校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成果转化工作获得重要进展,承担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等国家重点战略研发任务,仅2017-2021年,西藏高校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34项,产出藏文信息语音识别技术、传统藏药炮制技艺推广应用等一批标志性成果。

  ——职业教育特色鲜明 西藏职业教育办学特色鲜明,形式多样,重点职业学校和一批与西藏产业结构紧密结合的重点专业不断做大做强。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要求西藏“每个地市办好一所特色中职学校”。据此,西藏将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战略性任务,形成了以中职教育为基础、高职为重点、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相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并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优化普职招生比例,实现职业教育增量发展和质量提升,稳定地为社会提供各种类型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截至2021年,西藏共有中等职业学校12所,专业设置基本覆盖西藏全区主要产业,为西藏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西藏完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的大中小幼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根据实际开设藏语文课程,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材和课程资源库建设,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莘莘学子。为了全面践行教育惠民政策,西藏建立了“国家为主、省级统筹”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2012-2021年,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到2154亿元;8次提高教育“三包”标准、年生均经费标准达到4000-5000元不等;学生资助政策达到40项,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累计落实资助资金301亿元,受助学生达到1697万人次。实行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随迁子女基础教育阶段无障碍就学,特殊儿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省级统一命题、考试和招生,实施贫困地区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计划等,农牧民子女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面改薄”工程、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农牧区学校安全饮水工程和高寒高海拔学校供暖工程、教育信息化“珠峰旗云”计划等重大专项,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成为美丽西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封闭专制的寺院教育到科学发展的现代教育,从“有学上”到“好上学”再到“上好学”,西藏的教育事业在短短几十年间经历了质的飞跃,教育发展成果佳音频传、举世瞩目。在党中央、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之下,西藏已经建成了完整的教育体系,西藏各族人民享受了最好的教育政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教育现代化之路,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根基,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路在改革和实践中不断生发新的活力和色彩,成为一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的成功之路。在世界之巅的雪域高原,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西藏的教育事业必将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续写更多奇迹!

  (作者系《中国藏学》编辑部副主任)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