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研学归来话收获 感悟民族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3-05-24 11:06:00来源: 拉萨日报

  在北京援藏指挥部的支持下,由拉萨市教育局主办,拉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承办的拉萨市中小学生“京藏手拉手·民族一家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于5月4日启动,来自拉萨市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98名“格桑梅朵”演艺团的学生们乘坐火车前往首都北京。

  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从日光城来到首都北京,一路上孩子们带着无限憧憬、无限期待。研学中,大家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北大红楼、中国科技馆、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来到天安门广场、颐和园、北京动物园,在国家大剧院的“艺术之旅”也是本次北京援藏教育团队为西藏学生精心策划的赴京三交活动中重要一环。追寻一代文豪足迹、首都优质的教育、文化、科技资源,促进了两地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铸牢了孩子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了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格桑梅朵”演艺团成员、拉萨市实验小学学生德庆群措说:“我们在国家大剧院表演热巴舞和弦子舞之前非常紧张,跳完之后台下热烈掌声经久不断,非常开心,将民族文化带到首都更自豪了。在北京,我观看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平时只在电视里观看升国旗的场面,那天是在现场,非常壮观,心里很是激动。爸爸妈妈说旧社会非常苦,现在我生活在这么好的社会,有这么大的学校、这么宽敞的教室,我们是非常幸福的一代。在这次研学旅行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交到了许多朋友,非常开心。感谢老师和同学,希望后期举办更多这样的研学活动,让许多朋友都有出去学习的机会。”

  “这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收获很大,感谢父母和老师一直支持我。在研学活动中,我们去了许多地方,学到了许多在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从小,我就为自己能生活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的祖国是由多民族组成的,父母经常教育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在学校,老师也常常讲解许多关于民族团结的故事。我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会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格桑梅朵”演艺团成员、拉萨市实验小学学生洛桑卓玛说。

  在此次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拉萨市教育局全力为学生们搭建学习交流和成长锻炼的平台,通过舞蹈专场演出、拓展训练和研学旅行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不仅能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丰富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学到在书本上、教室里学不到的东西,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党、对祖国、对各族人民的热爱之情,深刻领会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格桑梅朵”演艺团成员、北京实验中学学生旦增群培说:“很荣幸能够把本民族的文化带到北京,也感受到了北京的传统文化。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精神,作为新时代一名学生,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民族团结的实践者。”

  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有效地挖掘自身潜能、磨砺意志、锻炼体魄,培养各种综合实践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激发大家感恩同学、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祖国的情怀。

  “这次活动的开展,我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让我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看到了雄伟壮观的故宫、领略了快速发展的高科技,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在真切感受首都的繁华、祖国的强大的同时,科技馆让我印象很深刻,在那里,我们体验了科技的无限乐趣,感受了科技的无穷魅力。我也会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格桑梅朵”演艺团成员、拉萨市第三小学学生德庆拉姆措自信地说。

  近年来,拉萨市教育局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教育核心工作来抓,将有关要求具体到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方法上,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将思政课作为主阵地,结合各学科教材内容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并充分结合学校特点,进一步加深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