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召开数字教育暨“5G+”行业应用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10:13: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2023年首届西藏自治区数字教育暨“5G+”行业应用发展大会在拉萨召开。大会旨在充分展现西藏数字技术赋能常态教学模式,提升智慧教育实现助学、助教、助研、助管、助交流合作的能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共同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推进5G赋能教育领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西藏。

  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实现普惠共享

  本次大会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自治区互联网协会联合自治区电化教育馆主办。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20年实施教育云网租赁服务项目组建西藏教育专网以来,全区3409所学校实现教育专网全光网接入,中小学宽带网入校率达到100%,学校网络性能稳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优质教育资源向抵边一线学校辐射共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信息化项目、21所示范校项目,西藏建设多媒体教学终端教室15157间,全区中小学多媒体教室配备率达到100%。同时,打造了21所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培育了一批基础环境良好、应用特色鲜明的信息化典型学校,构建了引领全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骨干体系。

  会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根礼介绍,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面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战略部署,为教育数字化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全力发展数字教育。目前,西藏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一朵云”“一张网”“一块屏”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实现普惠共享。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以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为载体,大力实施资源共享工程,深化数据融合平台建设和应用,拓宽教育数字资源供给渠道,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创新教育理念方法、形态,让数字技术为教育赋能。截至目前,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现有资源27万套(件)共1.2T,在用学校2856所,在用教师7.4万余人,参与平台培训的教师近5万人。

  此外,自治区教育厅积极优化升级资源平台,逐步完善了平台的架构和功能,提高了资源平台的应用率。当前,资源平台汇聚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统编三科教材、人教数字教材专题资源、地方资源、学科竞赛等教学资源和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有声书屋、视频导读、分级阅读等数字图书资源供全区师生免费使用。

  5G为数字教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贡布多吉介绍,此次大会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数字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进5G赋能教育领域的具体实践。截至2023年4月底,全区已建设5G基站9908个,实现全区全部县(区)和重点乡镇5G网络覆盖,为“数字西藏”建设夯实了基础。在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的推动和支持下,西藏产业各界探索“5G+”行业应用的热情高涨,目前已经进入实践深耕阶段,5G在多个行业实现深度应用。在教育领域,以5G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加速与教育融合赋能,促进教育模式变革、教育生态重构和教育理念更新,有力支撑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教育在西藏得到快速发展。

  贡布多吉表示,作为西藏信息通信业监管部门,下一步,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将按照党中央相关规划部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部署,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期望为根本遵循,以高标准工作要求解决当前学校数字化建设中的难点、淤点、堵点问题,多措并举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为提升全区学校信息化水平、助力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通信网络支撑。同时,将积极遵循5G应用发展规律,着力打通C应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推动技术融合、产业融合、数据融合、标准融合,打造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坚实支撑。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