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牧民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发布时间:2023-06-01 09:33: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那曲市班戈县,有一所家喻户晓的小学,那是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也是一所离天最近的援藏小学——班戈县中石化小学。5月的班戈,刚开始入夏,走进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优美且生机勃勃的校园环境,让人一时忘记自己身处海拔4700米的高海拔地区。

  2009年,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在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无私援助下开工建设,于2012年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极大地激发了班戈县牧民群众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为班戈县教育事业起到了推动作用。

  然而,建成一所各方面条件如此优越的学校,并非易事。2012年,刚完成第一期工程的学校建筑无法满足开展教学的实际需求,加之对学校未来发展规划的考虑,2013年5月,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再次援助扩建,投资3300万元,修建了1994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教工宿舍2栋、学生宿舍3栋、学生食堂等。截至2014年下半年,二期工程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扩建不仅让该校在建筑规模、设施设备等方面全面提升,也为该校未来更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质量,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次为学校投资500万元,用于学生宿舍阳光暖棚建设。据统计,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建校至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投资近1亿元,援建总建筑面积4.45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

  如今,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已然成为一所大规模学校——在校学生1310人(其中住校生近600人),共有29个教学班级,学生的控辍保学率达到100%。专任教师78名、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从2012年办学至今,该校已组建成一批工作认真负责、凝聚力强、文化水平高、能力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教育教学资源。

  自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投入使用以来,该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教学方针政策,服从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部署,以面向培育牧民子女,推动牧区教育事业发展为原则,坚持特色办学,实行半寄宿制封闭式管理,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狠抓学校安全管理,聚焦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此外,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学生课余生活质量,该校创建了少先队主题文化墙、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文化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及安全教育等特色校园文化,建立健全了德育室、美术室、书法室和音乐室等功能教室,并成立美术、音乐、书法和体育等兴趣小组,各功能室建成至今,使用率逐日提高,成效显著。为保障学生及时有效就医,该校专门设立了校医务楼,楼内设立了藏医门诊、西医门诊、输液室、住院室等,配备了藏、西医等专业医务人员,配备了种类齐全的专业医疗设备,基本满足了该校师生的就医需求。

  如今,这所在援藏助力下建成的小学,已成为班戈县素质教育的样板学校。它的建成,不仅让更多牧民子女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且减轻了乡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负担,为推进班戈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素质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