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2021年西藏经济运行态势良好: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2022-01-11 09:38: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西藏自治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光辉荣耀的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全区各族儿女沐浴幸福,共祝党的百年华诞,同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上新征程。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攻坚,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各项数据都传递出一个讯号,西藏2021年经济成绩单更显成色,各族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重点工作加快推进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2021年,西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解决了制约西藏发展瓶颈的问题,一幅幅由重点项目支撑的美好蓝图逐渐显现:

  ——拉(萨)林(芝)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西藏由此进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派墨公路的全线联通,让林芝市至墨脱县的道路里程由原来经波密县的346公里缩短为经派镇的180公里,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4小时左右;

  ——大古水电站的顺利投产,让周边群众有了工作、富了口袋;

  ——贡嘎机场T3航站楼的建成投运,让业界前沿的科学技术为高原机场保驾护航;

  ……

  在此基础上,西藏还科学论证、精心筛选了一批群众急需、见效快、管长远的建设项目,积极向国家汇报、沟通,相互增进理解,动员多方支持,力争成熟一个、推动一个、实施一个,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惠及全区各族人民群众。

  产业基础持续夯实

  设施大棚里硕果累累、采摘正忙;花卉种植园内花团锦簇、香气扑鼻;大田里青稞长势喜人、丰收在望……2021年以来,西藏着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加快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持续优化粮食作物结构调整和区域布局。2021年粮食产量106.5万吨,青稞产量82万吨,创历史新高。肉奶、蔬菜产量分别达82万吨和88万吨,“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014个。

  同时,自治区针对产品有没有向优不优、够不够转变,不断加大对特色农牧产业的投资和扶持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打造特色品牌和营销体系。

  “2021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结合本地群众需求特点,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及产品,‘西藏人游西藏’‘冬游西藏’等各项活动都收获了不小的成效,‘红色旅游’‘拉北环线’等特色旅游线路,让游客们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拉萨之旅。”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21年,西藏旅游人次、收入分别达4150万人次、441亿元。

  消费结构日趋多元

  “前几天网上搞促销,我上网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既好用又实惠。”在拉萨市一家银行工作的仁青拉姆说,“现在我只要点点鼠标,需要的货就会送上门来,方便多了。”

  如今,像仁青拉姆这样在网上购物的西藏人越来越多。“在网上购物,不仅商品种类丰富,有的还比市场和超市价格便宜。”正在西藏大学读大三的“网购达人”罗姆说,“现在我经常在网上买书。”

  走在拉萨街头,时常能看见忙碌的快递送货员骑着车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各大节日期间,淘宝、天猫、京东等推出的打折促销活动,成为西藏快递行业的“大忙季”。

  此外,当地城乡居民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不断增多,农村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趋势更为明显。移动电话、家用电脑、汽车等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居民的消费结构多元化,生活方式更加现代化,也符合全国消费结构变化的总体趋势。

  保民生全面发力

  从不断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到实施乡镇周转房、工作暖棚、蔬菜大棚和棚户区改造;从稳定和扩大就业到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从刺激消费到稳控物价……202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着力实施民生先动,继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刷新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心中的幸福指数。

  2021年,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亿元。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家验收。西藏技师学院建成开班。新冠疫苗免费接种超过700万剂次。健康西藏行动深入开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实行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持续下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5629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12万套。有序推广健康茶。实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35个。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城乡,文艺队伍遍布村居,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2021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经济工作始终,聚焦“四件大事”,科学精准施策,全力协调调度,确保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取得重大成效,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